《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A Best Practices Sourcebook 》

2006-08-15
公共广播服务的实务天书
书名: 《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A Best Practices Sourcebook 》
作者:Indrajit Banerjee & Kalinga Seneviratne, AMIC
出版社: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出版日期:2005 年

  公共广播服务被认为是鼓励公民积极议政的最有效渠道,也是公民社会必不可少的传播工具,它可在由大财团垄断的商营广播环境下,发挥兼顾弱势社群需要的功能,制作一些具地方特色和肩负社会责任的节目。然而,公共广播的理念和概念常被误导为当权者喉舌,而成为争议点。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这本书,不但较权威性地厘清了这一理论定义,而且更罗列了许多个案。本书其实是过去几年来一系列关于公共广播服务的角色和发展研讨会的结果,而在这些行业会议上发言者皆为行内精英和专业人才,令收录的内容不但较新,而且切合实际。正如其名,对公共广播服务业者或研究者均具参考价值。
  全书共有八章,包括「公共广播服务的定义」、「创造环境和媒介文化」、「公共广播服务的法律层面」、「建立公民参与机制」、「规章制度和专业操守--促进编辑自主和管理透明度」、「节目准则的设定」、「资助和财政管理」以及「公共广播服务在数码时代的发展前途」等。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从意念、规章制度、财务安排和核心问题如编辑自由等,都有相当的个案参考,并结合专业人士的意见分析,令人更清晰地理解公共广播及其相关功能。
  当数码通讯技术在九十年代迅速发展,促使广播、电讯、电脑走向技术性联合,以致广播服务的传送和消费发生了革命化的演变。这种变化,既给公共广播带来传输上的方便,令受众范围扩大,也可减低内容制作的成本。本书最后一章就探讨了公共广播如何利用这个优势,为公民提供更佳服务,其中包括传播性 --以丹麦、荷兰网站广播以及印度的DTH卫星广播为例;教育性 --以英国的BBC的数码教程及印度甘地国立公开大学、泰国教育部的远程教学电视为例;服务性 --以菲律宾和斐济海外雇员或移民为对象的广播等等。此外,本书还以澳洲的ABC、英国的BBC和加拿大的CBC为例,说明了将广播和互联网结合,不但扩大内容影响力,而且所得到反馈也更有效地改进服务素质。至于档案性的储存功能,就更是人所共知了。
  公共广播既不以盈利为目的,也非由政府所控制,它的对象是服务公众。书中分门别类的编排及其附录的实例,循序渐进地帮助大家理解和因应需要地借镜。这是编者的宗旨,也是书的特色。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