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力与困窘:中国广播体制改革研究 》

2007-02-15
敢问路在何方?看中国广播体制改革

书名:《 动力与困窘:中国广播体制改革研究 》
作者:邓炘炘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 年 9 月

  作为一个大陆人,我对中国的广播业都知之甚少。只记得小时候听广播较多,那时的节目比较严肃,现在想来大多都带有宣传色彩,虽然有些是针对儿童的,例如《小喇叭》,《星星火炬》等。后来有了电视,听广播就比较少了。后来上了大学,在上海发现了并开始着迷于一些新鲜活泼的音乐节目,有些是中英双语的。至于这些节目为何出现,从何时开始出现也从未想过和问过,更不用说广播体制的历史演变和体制改革了。

  而《动力与困窘:中国广播体制改革研究 》一书,令人眼界大开。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系主任,有着丰富的新闻工作的实践经验,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视野,对中国的广播体制作出了周全详尽的介绍、研究和分析。

  本书层次清晰,目录很有指导性。章节之间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可以从开始至结尾一路读来,又可以选你喜欢的章节来读,而不觉得突兀难懂。而每章结束的小结更是有启发的作用,足以体现作者悉心照顾读者。

  中国广播体制的改革是始于廿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国经济改革的必然要求。「广播体制的历史演变和社会环境因素」一章,介绍了中国广播体制鲜为人知的有趣历史。同时,正如作者所言:「在具体的历史、社会和经济背景下来关照现行广播传媒体制,有助于使得对其现今改革和调整的观察和分析,具有历史和社会纬度的深度和广度。」

  「广播业务改革与价值分析」一章,作者的案例介绍引人入胜。从「珠江模式」的示范,到上海东方电台的架构突破,到北京电台的频率专业化改革,再到国家电台的频率改版尝试。对于这些呈现了中国广播的尝试与经验的鲜活案例,作者一一作出了深层有价值的思考和分析。

  作者纵横捭阖,从社会、法律、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观察和解读中国广播及其体制改革。逻辑严密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最后篇章「走向制度均衡:双轨体制的价值」,作者介绍了公共广播模式:英国的BBC和美国的NPR,并探索中国广播的改革之路。附录「为什么需要公共服务广播?」中,作者更透视了香港电台的模式与经验。

  在网络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此书的价值对于广播业尤为突出。而对于有志从事广播事业者,也能从书中看到曙光,受到鼓舞。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