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l-Jazeera : How Arab TV News Challenged the World 》

2007-04-13
意见与异见:半岛电视台的崛起

书名:《 Al-Jazeera : How Arab TV News
Challenged the World 》
作者:Hugh Miles
出版社:Abacus
出版日期:2005 年 1 月

  如今,讨论中东问题时已不得不提及半岛电视台(Al-Jazeera)。由于在「九一一」事件,以及二零零三年伊拉克战争前后的一系列成功报导,这个在几年前还毫不起眼的电视台,已经让世界都记住了它的名字。

  尽管可谓家喻户晓,但半岛电视台仍然显得有些神秘,人们对它的了解也常常是扭曲和片面的。提到它的时候,联想起的总是宾.拉登演讲录像带、极端份子的恐怖声明、残酷而血腥的爆炸现场画面等等 -- 国内人士对半岛电视台的了解往往局限于这些方面。但其实,这只是半岛电视台值得关注的众多方面中的一个而已,甚至只是西方世界那带有偏见的视野所呈现的一个方面而已。实际上,半岛电视台有很多地方值得研究。为什么在卡塔尔如此弹丸小国之中,能产生出半岛这样在世界范围具有影响力的媒体?为什么半岛要播放那些富有争议性的新闻?这是本着一种什么样的新闻理念?在几次重大事件中,半岛究竟是做了什么样的报导,使得它几乎压过了CNN等老牌新闻媒体的风头?这些问题难道不是值得思考的么?

  从这本著作,不但可以解答上面这一系列疑惑,更可以带我们以一个更全面的视角,来看待半岛电视台,以及中东地区近年发生的种种。

  作者休.迈尔斯(Hugh Miles)先生虽然是美国人,但他是在沙地阿拉伯出生,在利比亚读小学;在牛津大学学习的也是阿拉伯语专业,因此他不但对中东有着很深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和一些西方作家和学者不同,他对阿拉伯世界极少成见。在此本著作中,虽仍免不了流露出一些美国式的观点,但总体上来说,作者始终是保持着客观的态度。初读此书,我就惊叹于书中资料的丰富和扎实,很多材料都是作者深入中东获得的第一手采访资料,十分难得。而更难得的是,作者的通篇布局详略得当、条理清晰,行文简洁流畅,虽然书中包含了如此庞杂的材料,但读来却是毫不费力。

  迈尔斯先生是一位优秀的作家和记者,此书视角广阔、资料丰富,对于有志于新闻学研究的同人们来说,它不仅有助于了解半岛电视台这一家新闻媒体,对于研究新闻传播之于政治的关系,以及新闻的客观性原则在现实中的运用等等问题,也是十分富有启发性。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