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闻记者》

2007-06-14
抚摸历史的温度:
六十年前的传媒良心


书名:《旧闻记者》
作者:钱钢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日期:2006 年 6 月

  一切新闻都是现代史。因着这句话,新闻人不屈不挠地追求言论自由,事事求证,时时求真,因为历史不是儿戏,他们坚信,白纸黑字的真相,才是对子孙后代负责。

  六十年前的中国,国难当头,风雨如晦。坚守理想的中国报人,在枪炮战火里蘸血为文,留下新闻史上一篇篇绝响。

  一九四四年底,《大公报》总编辑王芸生在辞旧迎新之际,奋笔书下一篇题为「为国家求饶!」的社评:「忍不住要说几句话,特别要向官僚及国难商人们,为国家有所请求。」;「现在国家已到最艰苦困难的关头,我们不能不向他们诚心诚意地求饶:你们该已经混够了!无论你们在南美已否买了橡树林,也无论你们在纽约大银行里已否存了美金,过去的旧帐都可不算了,中国人有不咎既往的雅量,你们尽可以去做富家翁,只求你们不要再混了,让许多真正有血性有热情的人来彻底振作,挽救危局吧!」;「请你们饶了国家吧!」

  六十年后的中国,当年的新闻,终于没能变成今天的近代史。血和泪的文字隐去,历史,成了当权者的历史。

  仍然坚守理想的中国报人,在乾冷的图书馆特藏部、数以万计的微缩胶卷里,翻开沉睡的历史情境,捧出这些「六十年后摸上去还烫手的文字」。他小心地,仔细地,将它们还原,因为,这是「一个良心传媒的血液的温度」,「六十年后,它已是稀世之珍。」

  这位报人是写下《唐山大地震》的钱钢,在香港大学图书馆特藏部读了整整一年旧报的他,将泛黄的历史集结成一本小书:《旧闻记者》。

  我们看到,「民主是一皈利剑。当年的中共,剑法蘛禲C」六十年前的中共,广为流传与今日国歌同曲的《民主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拿我们的生命,争取我们新的自由。民主团结,到了最紧要的时候,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大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要做中国的主人......」只是今天的共和国,是否还记得当年的承诺?

  钱钢在序言里说:「昔人旧事从未消逝,历史只是在我们的身边熟睡着。」那么,就去翻翻这页历史吧:「前辈们逐日留下了他们的白纸黑字;对后人,我们也一样。」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