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ing Asian Places-Attracting Investment,Industry, and Tourism to Cities, States and Nations》

2002-07-15

亚洲地方行销

书名:Marketing Asian Places-Attracting Investment,Industry, and Tourism to Cities, States and Nations

作者:Philip Kotler, Michael Alan Hamlin, Irving Rein,Donald H. Haider

出版社:John Wiley & Sons

出版日期:2002年

「地方行销」(Place Marketing)是指一个城市或国家订定策略性行销计划,与其他地方竞争,争取投资者、专业人士及游客到来投资、工作及旅游。其实,地方行销并非全新的概念。此书其中一位作者是去年曾来港的行销学大师Philip Kotler。他早于九三年及九七年已分别出版《Marketing Places》 和《The Marketing of Nations》两书。现时此书的卖点是以亚洲为焦点,特别针对亚洲各地在面对严峻经济困难中,如何进行推广,以重振经济。

介绍此书的原因有两个(曾荫权撰写了前言算不上):一是因为此乃热门话题。近年,推广国家及城市的活动可说是方兴未艾。中国争取入世、竞逐举办多项国际活动,并请教国际公关顾问团建议申奥策略。南韩为争取外资,在全球传达政府改革经济的决心、联同日本举办世界杯,以及大力输出「韩潮」。香港亦在前年成立投资推广署(InvestHK),并在去年推出「香港品牌」。竞争白热化令如何有效进行地方行销成为重要课题。

二是因为在地方行销中,形象及传讯策略是重点之一。从这个高度看,传讯界朋友可以思考策略性宣传的重要性。和一般宣传不同,地方行销的宣传重点不是公司、商品或服务, 而是一个地方;宣传目标群亦不是在一地之内的单一群体,而是在地方以外的全球投资者、专业人士及游客。(因为要争取认同和便利推广,本地居民亦应是前期的宣传目标群)读者可以举一反三,将得着应用于其他传讯范畴中。

其实此书的中心思想很简单。作者认为亚洲各地对投资者、专业人士及游客的竞争日益激烈。要突围以出,各地都必须制订一套策略性行销计划。这计划应是长期性、整合性,以及以市场及目标群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只为处理单一危机或一时的经济困境而作。

在香港及内地,我曾经与传讯业界及公关课的学生讨论香港品牌的例子。遗憾的是多数都觉得特区政府在推广香港的策略上有点支离破碎,连业内专业人士亦未能领略其主线策略。(最新一轮的香港品牌广告也出现类似情况,执行上亦有不少问题,让人看得有点不明所以。)读过此书后,虽不能说是得到顿悟,但却获得甚具参考价值的资料及看法,去思考香港应如何做好对外传讯和行销。

■杨耀武
香港公共关系专业人员协会执委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