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新闻写作:理论、分析与范例》

2008-07-15
进阶新闻写作

书名:《进阶新闻写作:理论、分析与范例》
作者:彭家发
出版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8 年 2 月

  彭彭家发是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的荣休教授,在新闻界内桃李满门,在这里也不须多说彭教授对新闻教育的贡献。但值得一提的是彭教授出版过多本新闻学和新闻写作的书籍,这本刚出版的著作却有别于之前他的大作。彭教授离开教坛后,反动手整理以往搜集了多年的资料。据他的说法,除了是自娱之外,他要写一本真的引发新闻工作者思考的书籍。

  如果说《进阶新闻写作》是一本超越时空的新闻写作教材和参考书,我相信彭教授绝对不会反对,书中引用了中西的新闻范例和理论,也涵盖了中、港、台和欧西的新闻内容,结合了理论、实务和范例,从不同的角度说明了怎样才能做好一份称职的新闻工作。

  跟其他中文新闻写作的出版比较,这本书更有「内涵」,绝对不是「新闻写作101」。一般在教授新闻写作的书籍往往是给学生和初出茅庐的小记者,但是能够为在职的记者、编辑和新闻管理人员提供思考的读物可是寥寥可数。本书涵盖了很多「进阶」的题材,如新闻文艺性写作、专访和特写、新闻小说和新闻写作的中文字使用和文字韵味等。彭教授吸收了多年的教学(尤其是在职记者的教学)经验,抽丝剥茧,解构了新闻写作的框架和理论,把「基摸」呈现出来(书中第43页),即在新闻作的领域内,综合出新闻写作的结构和概念,以及概念间的种种关系。

  再者,书中涉及的层面也并非停留在写作本身,本书对新闻的前置常识、媒体和采访之前的策划、受众与回馈考虑和新闻学研究的应用等讨论,都远远超越了一般只着眼于新闻写作的读本,这等比较宏观的考虑,实是一位资深报人或记者所要探视的知识。

  老实说,这本以「进阶」为题的新闻写作读物绝对不是易读的。除了一般我们比较熟悉的新闻写作的题材和精要外,书中引用了不少文言文古籍。不过,如果读者能跟着彭教授的思路,走过古今的新、旧的文体,从而掌握以最准绳、最简短的文字写新闻,就正如彭教授所说,既能充当一位称职的新闻工作者,也能游走于这个要求快而精准的网络年代。在传媒本身不断革新的资讯时代,作为新闻工作者或学者,我们的思维实有必要打破文字和写作的局限性,高瞻远足,为下一代新闻作2.0作准备。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