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求共好 — 新世纪全球公共广电服务 》

2008-11-13
探视全球公营广播

书名:《 追求共好 — 新世纪全球公共广电服务 》
作者:台湾公共电视策略研发部
出版社:财团法人公共电视文化事务基金会
出版日期:2007 年 8 月

  英国广播公司BBC总裁汤普森(Mark Thompson)曾经指出,公营广播担当着社会进化一股「美好的力量」(a force for good)。这与本书《追求共好》的命题不谋而合。此书由台湾公视策略研发部筹划,对全球四十家主要公共广电机构进行研究,搜集其成立背景、经费模式、治理与管理机制、服务内容及数码化与新媒体发展等相关议题,作出分析和整理,并详列比较图表。在书页之间,读者可一览全球公营广播的历史拼图。

  建构美好社会,公营广播有其不可取代的价值。公共广播服务概念,已如民主思潮般传散全球,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姿态成长扎根。英国BBC、丹麦DR、芬兰YLE、日本NHK等,皆以全民集资的执照费(licence fee)收入为主要经费来源,此有历史渊源,亦有社会共识,充份体现「公众拥有」的理念,公众成为最直接有力的监督力量。而各地公营广播的发展轨迹,往往与当地社会的政治进程变迁息息相关。南韩的KBS与MBC,起先由军政权控制,后随政治解严后,在公民社会的舆论压力下逐步走向独立自主之路。在台湾,公共广电服务正迈向集团发展,被视为台湾民主化整体发展历程中,重新分配与整合媒体资源的关键行动。

  处于数码洪流及新媒体冲击环境下,各地的公营广播机构需面对严峻考验和挑战。然而,有竞争才有进步。商营广播机构以商业挂帅,争相竞逐收视及收听率,难免向庸俗化倾斜;弥补商营广播之不足,公营广播的竞争面应放于创意上,以推动社会的品味及提升文化素质为依归,在资讯、教育、娱乐节目中建构典范。惟有秉持公营广播以民为本的核心价值,以及普遍性、多元化、独立性和差异性的原则,在排除政、商干预下,公营广播若能善用自由空间,突破旧框模式,掌握数码新环境下的社会生态及媒体使用特性,将传统自身的广播专业优势,与新媒体的传播互动力量相互结合,当中甚至可加入公众的参与和协作内容,再在跨媒体多平台发放,不但能强化与公众的联系,更对公民社会的建构,起着重大意义。此亦可能是公营广播在数码新世纪中生存的真正价值所在。

  当然,任重但未必能行远。公营广播机构在求新求变当中,成功关键往往建基于决策管理层的改革决心和取向。毕竟,领导者的思维影响着策略的制订、资源的投放、甚至组织架构的重组。在传统架构下,电台、电视、新媒体壁垒分明,资源分配各自为政。若无重整的意向,跨媒体合作只会流于浅酌,什么创造synergy协同效益亦仅沦为管理层挂在口边的陈腔滥调,在实践上却举步维艰,如大气虚无。

  放眼全球,思索香港。香港公营广播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本书写于零七年,书中亦有论及香港电台及香港公营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于去年三月所提交的检讨报告。事隔一年有多,检讨仍处于胶着状态,特区政府尚未能具体确订公营广播发展的路线图及时间表。香港电台的未来更是妾身未明、前景未卜。但以他山之石作为衡鉴,观摩各地公营广播的实践经验,本书当可为未来检讨及研议备作参考。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