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媒介融合 — 新环境下的电视节目行销》

2009-04-15
从受众的角度出发

书名:《应对媒介融合 — 新环境下的电视节目行销》
作者:刘婧一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1月

  应对媒介融合 — 新环境下的电视节目行销》一书, 虽然是电视传媒的学术专着,但选题及时,资料全面,见解独到,书中提及的许多应对方法相当可行,可以说是一部理论结合实际的有价值的著作。

  该书从发行到今只不过十四个月,而刘博士书中所设想的一些状况正在成为现实, 可见媒介发展速度之迅猛。书中提到媒体发展的趋势,在于受众提供的内容将大大增加; 而目前愈演愈烈的传媒「山寨现象」,给这一说法加了一个有趣的注脚。 春节期间, 大陆出现的山寨版春节联欢晚会, 全部由民众组织和担纲演出, 可以说是「受众提供内容」 相对异化的表现,也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是刘博士书中重点阐述的媒介新环境的特征之一。

  随着电脑技术的日新月异,媒体环境正在产生根本性的改变,传统媒体如报纸、杂志、广播、有线电视等等,都感到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今后的发展是旧媒体形式被逐步淘汰,还是各类媒体共存发展,各舞长袖等等, 都给予媒体业者广阔的想像和发挥的空间。

  日前,美国《时代周刊》推出了一项新的服务:为每位客户量身定做由客户自行选定内容的杂志。做法是由订户在网上选定大致内容,《时代周刊》以此为依据, 为该订户编辑与此相关的文章,最后制作成独一无二的一本杂志,名为 《我的 (Mine) 》, 寄给订户。

  这种大媒体的个性化操作,在美国还是首次,刚一推出就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实际上,《时代》杂志正是把握了受众提供的内容这一传媒新趋势,加以个性化,顺应形势变化和阅读者要求,由订户直接指定内容,杂志社放下身段,变成了订户的个人编辑,改变了长期以来,媒体由于掌握话语权,对订户相对不重视的状况,由「一对众」的服务,改变为「一对一」的特刊,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这种思路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媒介的融合,为电视和其他媒体的未来提供了广泛的可能性。这其中,最大的得益者就是社会受众。因此,更加细致地从受众的角度出发,真正体会他们对新传媒的需求,也许是传媒业者在技术融合之外,同样应当高度关注的问题;如是,方能更加接近传媒的本质和来源,而于纷繁的变化中,把握前行的方向。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