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40203】环保促进会行政总干事 何惠萍
2024-02-03

环保促进会行政总干事何惠萍——从日常生活实践源头减废与分类回收

 

Coco表姐:

 

今次你回香港,见你提起在酒店附近,见到一个绿色招牌的铺头,印有一个「6字」。其实它是环保署一个服务全港的社区回收网络。等我讲多一点你听,让你下次回港定居时有更清晰资料。 

在我家附近其实也有「绿仔点」,根据我的观察,很多家庭在出外散步时,都带同宠物,拿着一袋二袋,到回收点进行分类回收。父母亦会藉此机会教导小朋友环保和回收的意识。有时候,外籍家庭佣工亦会和雇主一起进行回收。逐渐,外佣都成为其中一位常客,就会注意到环保教育的重要性。

表姐,你知道我从事环保工作二十多年,见到近年市民愈来愈习惯使用回收站,有回收站的回收量在这几年间,翻了几倍的升幅。

现时社区的回收设施不断增加,绿在区区的服务遍布全港18区,接收9种常见回收物,并设有多个「回收环保站」及「回收便利点」,当中「回收便利点」更有夜间自助回收,非常方便,另外更有超过130个每星期定时定点的街站,回收变得比以往容易和方便。虽然有街坊说他居住的环境比较狭窄,回收点亦不方便他们、回收设施也不足,但我都希望未来有更多回收点。

2022年,香港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达每日1.51公斤,相比很多外国大城市的弃置量每日不过1公斤,所以香港的弃置量是相当高,为堆填区带来沉重负担。所以香港需要推动各项惜物减废和支援回收的工作,以减少碳排放及实践低碳转型,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令我们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福祉。

 

香港政府将于今年8月1日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简称垃圾收费,而垃圾收费制度在许多地区已经广泛实施,亦有一定的成效,例如:

1. 台湾于90年代末率先实施"垃圾袋收费"制度,居民需要购买不同指定容量的垃圾袋来弃置废物。

2. 日本和韩国同样实施了一系列废物收费和回收制度。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垃圾袋和回收箱,居民需要根据垃圾的种类和大小,支付相应的费用,同样鼓励居民在家居进行废物分类和回收。

当然,这些地区的收费制度实施的效果因应人口密度和文化背景而有所不同,但整体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垃圾收费制度鼓励了市民减少产生垃圾、增加回收率,这不单有助于减少对环境的负担,同时促进回收业界的持续发展,并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

 

表姐,我和你在美国的时候,都习惯在不同日子弃置不同垃圾进行回收,星期一是胶樽、星期二是纸张、星期三是玻璃樽。相信你回香港时,会与我一样,很快适应。

推动垃圾收费的最大本意,就是推动个人和企业减少产生垃圾。当市民需要为自己的垃圾支付费用时,便会更加注意自身的消费模式,而且积极努力减少产生垃圾。

特别在网购时,在购买和运送过程中都会增加包装,你也要想一想,这会造成更多的浪费,所以你买一件物品的时候,都要思考其必要性,也要思考将来弃置该物品时,也会有一定开支。长远来说,改变每个人的消费模式、购买简约包装和更耐用的产品或选购保养期较长的产品,呢都是一些好习惯。

你知道,长远来说,当市民倾向选择刚才提及的产品时,亦令到企业或生产商,改善和改良他们的产品设计,减少包装、重用资源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有助节约地球资源。

此外,收费制度为回收和正确的废物处理提供了经济诱因。当市民需要支付垃圾处理费用时,自然会更有动力寻找回收的出路,并确保垃圾能够得到正确处理。

最后,有效的垃圾管理可以节省长期的公共开支。透过减少产生垃圾和促进回收,需要堆填和运输的废物量都有所减少。处理垃圾从来都需要运用资源,减废和回收则可以降低政府和纳税人处理废物的成本。

当然,推行垃圾收费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公众的理解和接受,好像我们去其他地区旅游时,都要将自己生产的垃圾带走、或者做好回收。

市民可能认为政府只是单为收取额外收入,特别是对于一些习惯免费垃圾处理的人来说,如刚才所说,垃圾从来不是自动就送到堆填区,要经过一些程序和需要很多资源才可以进行。

其实减废回收对市民来讲,需要做的其实非常简单:从日常生活源头减废、积极做好乾净回收、将纸张、金属、塑胶、玻璃樽、充电池、小型电器、悭电胆及光管等,都拿去「绿在区区」回收。既不用支付垃圾费用,还可兑换绿绿赏积分,来换取即食面、油、米、文具等日用品,何乐而不为?

 

总结来说,香港推行垃圾收费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责任,从源头减废及积极乾净回收。

表姐,环保是一项大挑战,最理想的状况就是每个产品都有环保设计(eco design),由制造、清洁、生产、应用,例如在产品上如何省电,省材料、耐用,到弃置重用都要考虑得到。将来等你回香港时,再和你分享更多环保心得!

 

表妹 Linda
2024年2月3日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