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古称西域,自古为东、西方文化汇流之地。因汉武帝派张骞出使,打开中土与西域诸国的邦交,故史书上开始有「西域三十六国」之说。今天在吐鲁番地区,仍留有车师前国、高昌王国两个西域古国的都城遗址,2014年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研究古代西域居民的生活、宗教、建筑以至城市规划等,提供珍贵资料。

据史书记载,西汉使节到西域诸国取得宝马和宝物时,特地采「蒲陶(葡萄)、目宿(苜蓿)种归」,天子则派人广种于离宫馆旁,可见葡萄自古已是重要的西域特产。如今在吐鲁番地区,仍有不少居民以种葡萄为生,尝试延续这份源自古代的甜美。

《汉书‧西域传》:「车师前国,王治交河城。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交河。」公元前89年,交河城为汉军攻占,成为西汉的重要军事据点。后来,汉军又在交河以东建立军事堡垒「高昌壁」,屯兵戍守;之后,吐鲁番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亦逐渐由交河城转移到位于火焰山下的高昌城。因古时吐鲁番为佛教传播的重要通道,故两座古城仍留有不少佛寺、佛塔,高昌故城更留下了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在此停留讲学的足迹。

元朝后期,东察合台汗国发动圣战,攻占当时称为「火州」的吐鲁番地区,迫使居民改信伊斯兰教,西域自此进入了伊斯兰时代。今天聚居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均信奉伊斯兰教,他们重视传统,更将族人的「多帕」(花帽)视为身份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