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为大清开国国都「盛京」的所在地,清太祖努尔哈赤和清太宗皇太极以之为据点,逐步实现一统全国的大业。1644年,清兵入关败走李自成,清政府迁都北京,旧都盛京则成为陪都。在这片盛京之上,巍然耸立着两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清朝皇家建筑群,包括由努尔哈赤及皇太极营建的宫殿-沈阳故宫,以及合称关外三陵(又称盛京三陵)的清朝皇室祖陵─永陵、福陵、昭陵。

满人以外族身份入主中原,当时以四十多万人口顺利统治近一亿汉人,全靠民族融合政策。为提高管治效率,满清皇室努力学习汉人文化和汉语,皇帝更大多精通汉、满、蒙文。时至今日,满族虽是中国第三大少数民族,人口超过一千万,但满语却濒临失传,族人部份传统,亦逐渐失落。为了令满语和满族文化得以流传延续,「说部」表演者茶树源、沈阳师范大学曹萌教授、满族小学校长黄志勇、新宾满族剪纸传承人关长胜,各以不同方式,加以推广宣扬,期望后继有人。

吉林省长白山为满族发祥地,被族人视为神山。对它满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的爱新觉罗‧恒绍,为乾隆皇帝第七代孙;作为中医师,他尝试结合满、汉疗法,希望发扬族人在医药方面的智慧。而被称为「鹰屯」的吉林市打渔楼村,昔日专为皇室训练打猎时所用猎鹰,今天仍有满族男儿继承着这项古老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