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于1625年,占地约6公顷,为努尔哈赤及皇太极所兴建的皇宫,后成为康熙、乾隆、道光、嘉庆东巡时的行宫,于200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盛京皇宫主要可分成东路、中路、西路三部份,不同时期的建筑,带有不同风格。东路集中了努尔哈赤所兴建的建筑,北面坐落了八角重檐尖顶式设计的大政殿,皇帝在此处理政事、举行大典。它的正前方为长近200米、寛80米的空地,左右两侧八字形排列着十王亭,每边各立五座,八旗大臣便在这里办公。其整体布局来自八旗行军时的帐殿阵形,反映出满族人的游牧遗风,并具体呈现了八旗制度。

中路为皇太极所兴建的大内宫阙,中轴线上坐落了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和清宁宫,以及衍庆宫、关雎宫、永福宫、麟趾宫等。因满族人喜欢居于台岗之上,故皇太极把凤凰楼和五宫所合成的寝宫区都建于近4米的高台上,俯视着地面的正殿区,形成独有的「宫高殿低」现象。另外,寝宫区内的口袋房、万字炕、落地烟囱、索罗杆,则反映出满族人的传统生活习惯和萨满教信仰。

整个宫殿建筑群具鲜明的满族和东北地区色彩,同时融入了汉、蒙、藏族的建筑特色,历史与艺术价值都极高,难怪有「中国建筑标本」的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