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古名兴庆府,约一千年前为西北方军事强国西夏的国都。由少数民族党项族建立的西夏国,据《西夏书事》卷十二记载,开国时疆土已「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其后189年间,曾与宋、辽、金分天下。今天西夏文明早已湮没,昔日国土之上,只留下外型如金字塔的王陵,以及神秘难解的西夏文。

西夏人剽悍善战,成吉思汗曾五攻西夏不克。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在第六度攻打西夏期间病逝,临终前下诏,要血洗兴庆府。蒙古军入城后,进行灭族屠杀,城池被毁,宫殿亦付诸一炬。据说当时一批西夏王族武将,却逃到今天宁夏西端黄河边的南长滩村定居下来,悄悄地过着隐世生活。

当年蒙古军既夺取珍宝,又破坏西夏人的风水龙脉以防他们复国,故西夏王陵被严重毁坏,记载相关资料的石碑亦支离破碎,以致九座王陵中,只得一座可以凭残缺碑文确认出相关的帝王。更可惜是蒙古人立国以后,只为宋、金、辽编修史书,独独缺了西夏史,令这王朝的文明在后世陷于一片空白,而相关的考古过程,更是困难重重。

然而,形态独特的西夏文字,是打开西夏文化的重要钥匙。有学者不惜穷大半生精力,钻研西夏文并编制出夏汉对译字典;也有木版年画家和书法家对它情有独钟,从一笔一划学起,只为精心创作西夏书法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