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十三世纪,蒙古人建立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元世祖忽必烈建立元朝后,为管治中原和联络漠北地区,实行两都制,秋冬于大都(北京) 议政,春夏时则返回大漠草原的上都,在那里游猎避暑、处理朝政。元人虞集《贺丞相墓志铭》:「世祖皇帝建上都于滦水之阳,控引西北,东际辽海,南面而临制天下,形势尤重于大都。」可见大都对于忽必烈掌控天下,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曾经叱吒一时的元上都,遗址座落于内蒙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金莲川草原上。它的布局运用了传统中原城市的设计概念,同时亦考虑到游牧民族的需要,为现存世上少数由游牧民族所建立的草原都城遗址,于2012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因饱经战火洗礼,遗址现时仅余围墙基石,但在七百多年前,它却掌管着欧亚大陆命脉,西方人亦对它悠然神往,甚至将它的译音Xanadu (仙乐都),比喻为世外桃源。

虽然都城被毁多年,蒙古人却继续在元上都一带生活。随着时代改变,现今族人已不再四处游牧,改为定居于牧区内的砖瓦平房。不过,一些传统的饮食习惯却保留至今,尤其曾为元朝皇室制作奶类食品「查干伊德」的正蓝旗居民,今天的餐桌上,仍然放满奶皮子、奶豆腐、黄油等。

秋天是正蓝旗牧民的喜庆季节,寿宴、婚礼都集中在这时候举行,一班亲朋好友趁机欢聚,一边分食羊背子,一边举杯畅饮,尽显蒙古人热情豪迈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