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提升家居空气质素

提升家居空气质素

2020-10-26

要提升家居的生活质素,除了注意我们肉眼可见的家俬摆位外,还要留心眼看不见,但可以呼吸得到的─空气质素

家居内的空气质素会影响住客身心健康,除了打开窗户令空气流通外,还有几点要留意。
粉饰家居
豆知识:保持家居空气质素
嘉宾:梅国威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系副教授)
解码:
  1. 人类的嗅觉基本已可以分辨出空气质素的「好」与「坏」,如身处的环境有令人感到不适的异味,便代表所处环境的空气质素有问题。 
  2. 假如身处环境的窗户并非面对烟囱、工厂或有废气产生的建筑物,可以打开,好让空气流通。
  3. 选购家俬时要注意来源地,选择有「绿色标签」的家俬,有助确保不会释出有毒物质。另一方面,保持室内整洁,亦有助减少尘埃等污染物。 
  4. 由于路面上汽车排放的污染物会在空气中向下沈降,因此居住楼层愈高,愈能远离路面,空气质素愈好。
  5. 活性碳在结构上有许多孔洞,如在居所内适当位置摆放,可以锁住空气中的污染物,改善空气质素。假如活性碳的效能降低,可以将活性碳放于太阳下晒,使它回复效能。 
  6. 使用空气清新机可以净化空气,只要留意机身上的指示,按时更换配件便可。至于「携带式空气清新机」,测试发现,在限定密闭空间内是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关于室内空气质素,在众多空气污染物 中,致癌的甲醛是其中一种令人烦恼的污染物,因此坊间亦有流传不同的「袪甲醛方法」,到底这些「妙方」是否有用?不如听听专家的说法。
粉饰家居
豆知识:解构袪除甲醛技术
嘉宾:梅国威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系副教授)
解码:
  1. 光触媒:方法是在物件表面喷上一层二氧化钛,当紫外光接触到二氧化钛后,会把甲醛转化为水及二氧化碳。如应用在家具上,要考虑家具会否接触到阳光,若家具摆放位置阴暗或接触面无法接触到阳光(如衣柜或柜桶内部),光触媒便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2. 活性碳:活性碳在结构上有许多孔洞,可以锁住甲醛。但活性碳的「吸力」是会饱和的,在实际环境中,难以预计更换时间或估算「所需数量」。
  3. 芦荟:理论上芦荟可以分解甲醛,但实际难以量化有效的「所需数量」。
家居环境的空气质素会影响住客健康,因此,大家也要好好想办法改善家居的室内空气质素 ,不可掉以轻心。
知多啲

空气污染及「空气质素健康指数」

「空气污染」指空气中存在危害人体健康与自然环境的悬浮粒子、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除火山、山火、风沙等天然污染外,人类燃烧燃料的行为也导致污染。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影响视乎污染程度和接触时间的长短,高浓度污染物更会严重损害健康,亦会对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而为向市民提供更适时及有用的空气污染资料,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2013年12月30日推出「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取代「空气污染指数」,以反映由空气污染引发的短期健康风险,提醒市民采取预防措施,保障健康。

参考资料:「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网站 

可吸入悬浮粒子及微细悬浮粒子

常见的空气污染物有「可吸入悬浮粒子」(PM10)及「微细悬浮粒子」(PM2.5)。PM10为直径10微米以下的粒子,而PM2.5是直径2.5微米或以下的粒子。
PM10含有多种成分,包括盐类(如硝酸盐,硫酸盐)、有机化合物、金属和泥尘粒子,主要来自燃烧过程,特别是柴油车辆及发电厂排放的废气。
至于PM2.5,通常在汽车排放或焚烧垃圾时产生。相比PM10,由于PM2.5小于呼吸系统可过滤范围,而且能长时间停留在大气中,对人体健康有更大影响,被吸入后会直接深入肺泡,并透过人体内的运输系统,经肺部影响心血管系统及其他器官,引致癌症及其他心肺疾病。
参考资料:「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可吸入悬浮粒子及微细悬浮粒子」网页

《改善家居的室内空气质素》小册子

环境保护署于2001年成立了「室内空气质素资讯中心」,以提高市民对室内空气质素的认识及提供室内空气质素相关的参考资料。中心制作的《改善家居的室内空气质素》小册子,列出家居常见的各种空气污染物,提供详尽应对方案。
参考资料:《改善家居的室内空气质素》小册子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