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自制小家俱

自制小家俱

2021-05-17

想为家居添置小家俱,但又嫌坊间一式一样倒模般的制成品缺乏个性,不如亲自落手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款式。

小物件难以收纳?利用弃置酒箱就可以制作一个小型置物柜,好好安放它们。
粉饰家居 环保
豆知识:报纸酒箱置物柜
工具:手拉锯、螺丝批、油漆扫
材料:酒箱、报纸、白胶浆、光油、螺丝、门铰、轮子、酒塞、铝角
步骤:
  1. 酒箱的盖可用作置物柜门。
  2. 假如你的酒箱没有盖,可以另找木板并按照酒箱大小裁切,然后用作置物柜门,甚至内部隔层板也可。
  3. 裁切木板时,可按个人喜好调整大小,例如一大一小的门会更具特色。
  4. 裁切木板后,要用砂纸打磨边缘,以防扎手。
  5. 完成柜门后,可以用「报纸」装饰酒箱,方法是以水稀释白胶浆至少许黏稠的状态,用油漆扫涂在箱的表面,然后把报纸撕成碎片不规则地贴于酒箱上。
  6. 期间如果发现报纸中间有气泡,要尽量扫平,才再于报纸表面再涂上另一层稀释后的白胶浆,令它更稳固。
  7. 酒箱的每一面都贴上报纸后,放置在通风处约两至三小时,待完全乾透。
  8. 乾透后,要在酒箱表面涂上光油,再等待约两至三小时,至光油完全乾透。
  9. 最后可按需要安装配件,例如层板或轮子,令置物柜更实用。
将有小朋友到家中作客,但却欠缺合适高度的椅子给他们坐?可以利用纸皮制作小椅子,给大家一个惊喜。
粉饰家居 环保
豆知识:纸皮木桩椅
工具:剪刀、鎅刀、热熔胶枪
材料:纸皮、白胶浆、皱纹胶纸、水松片、座垫、热熔胶
步骤:
  1. 首先剪裁纸皮,令纸皮可以卷成圆柱状,并以白胶浆黏合,再用皱纹胶纸固定位置。
  2. 完成纸皮木桩后,将之置于通风处,等待一天,至白胶浆完全乾透。
  3. 然后用鎅刀削平纸皮木桩椅面、底突出的纸皮。
  4. 进入装饰步骤,先把水松片剪成纸皮木桩的高度,然后撕成略带三角形的长条状。
  5. 以热熔胶黏合水松片和纸皮木桩,每条距离大概0.5厘米,形成像树皮的裂纹。
  6. 再修整椅面、底突出的水松片,最后放上座垫便完成。
自己动手制作小家俱,既可将废物升级改造成有用物件,亦可享受到自制家俱的成功感。
知多啲

减废小贴士

除了废物再利用,环境保护署制作的《香港减废网站》提供了一系列「减废小贴士」,令你无论居家旅行、工作或放假,依然可以秉持环保宗旨,无间断「减废」!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