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如何令冷气机开工大吉

如何令冷气机开工大吉

2020-06-15

香港六月天,最高气温经常超过三十度,又是一年一度冷气机开工的时间。

想无忧无虑享受冷气机带来的凉风,首要确定冷气机安装得够稳妥,否则机身出现噪音、屋内出现渗水的话,就会未曾享受先受苦了。
粉饰家居
豆知识:安装冷气机
嘉宾:詹济南(香港专业验楼学会会长)
解码:
  1. 保温胶施工不妥当,长期曝晒下会爆裂,令雪种喉外露凝结水珠,水珠被曝晒后温度上升,浪费电力。 
  2. 避震胶要完整安装,锁好螺丝,这样一来可减轻机身震动,二来可减少因机身震动令螺丝松脱的机会。 
  3. 喉管入屋的部分要密封,防止雨水渗入屋内。 
  4. 雪种喉被假天花遮蔽的位置,要开设修理门,方便维修。 
  5. 分体冷气的室内机连接排水管,安装时排水管要有足够倾斜度,以便排走机内凝结的水份。
  6. 安装窗口式冷气机要封好机身与窗框之间的缝隙,防止雨水渗入,另外要加接水盆,并连接至排水管,排走机内的水份。
冷气机安装稳妥后,当使用了一段日子,就要进行清洁,方法好简单。
清洁
豆知识:清洁冷气机
嘉宾:梁瑞堂(仁爱堂家务助理导师)
工具:吸尘机、雪条棍、牙刷、棉花棒、毛巾、清洁剂
步骤:
  1. 关上冷气机的电源。
  2. 取出隔尘网,拿到浴室用花洒洗走灰尘及沥乾。
  3. 用渗了清洁剂的湿布,包裹一枝雪条棍,清洗冷气机的入风及出风口。
  4. 用棉花棒清洁微细位置。
  5. 打开外罩,用吸尘机吸走冷冻叶上的尘埃,再用渗了清洁剂的湿布,包裹一枝牙刷,清洗冷冻叶。
  6. 把零件放回冷气机上,完成。
不过,假如你的冷气机已经坏了,也不要胡乱弃置,因为「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已于2018年全面实施,若然乱弃旧电器,不单只污染地球,毒害环境,更有机会被票控乱丢垃圾。
知多啲

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

「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涵盖「四电一脑」,即冷气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销售商须向顾客提供除旧服务,再交给再造商处理。计划提供方便的回收渠道,亦促进废弃「四电一脑」的妥善处理,转废为材,以避免废电器被胡乱弃置,造成环境污染。

当你购买以上提及的电器时,你光顾的销售商有责任为你安排法定免费除旧服务,并向你介绍相关安排条款及细则。即使没有购买新「四电一脑」,你亦可自行致电回收热线2676 8888,预约政府营办商安排上门免费收走旧件。

资料来源:环境保护署

你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