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日记
游学日记 >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游学简介∶专栏作家。曾在澳洲参与工作假期。


澳洲工作假期:跟陌生人共住

2014-04-08

 

胡世君蕴酿四年,受好友出国的刺激,醒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便战战竞竞出走,第一次过自己的生活,很想接受新挑战,接触更多新事物。

(文章由被访者提供)
题目∶做自己

离家出走,只因爱自由。自由有价,毕竟在家千日好。但唯有离开固有的人际网络,我们才能好好做回自己。最少,有机会试试那一面才是真我。在家,面对亲人朋友,他们的关心与爱让你幸福,但偶尔会喘不过气。工作所需,总要来个道貌岸然,心想手做貌合神离。为着功名利禄,我们都在折腰。跑到异国,天空海阔,决心自我解放空气也格外自由。其实也没有什么,不过澳洲地大物博,也难及心中广阔的宇宙。太夸张了吗?对啊!放下一切跑到南半球,本来就是一件夸张的事。但我知道,你跟我一样,都有这么一份渴望,不再受束缚,在地球另一端展开新生活。

几天后便要回家,心里在不舍什么?来自各国的朋友、休闲的生活、11个月的回忆、年终无休的假期、廉价的纸包装红酒、印有英女皇图像的纸币……其实最不舍的可能是「自己」。你怎么知道下一个「我」是什么模样?我知道那必然是更好的。但好在哪?更谱处世之道?还是更知道社会剧本然后予以配合?不是小孩,那些事我岂会不懂!对啊!懂得了、演活了、得奬了,换来下一个我,比一年前更「可爱」的一个。你听过杨千嬅的〈杨千嬅〉吗?心领神会,原来我也「成熟」了……

无论如何我是幸运的,能够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将何去何从。离港之前,一脸迷茫,担心不适应、担心找不到工作、担心沟通问题、担心不能好好渡过这一年……「迷茫」可能是每个背包客必经阶段,然而我们都能战胜心魔。最后胜利,需要的,就是每天三省吾身。醒悟了,蓦然回首,舍弃在香港建立的种种跑过来,实在惊险万分!但待到此时此刻,我已再不怕什么。唯有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需要,方能大声告诉别人:「这是我的路,让我闯」!年少轻狂?我年少过,却不恰当地老成持重。赶上尾班车,在步入中年前重写那轻狂的一章,跟青春血拼好不痛快!等一下,我很老吗?我自觉心底仍很年轻呢。

几天后便要回家,心里在担心什么?香港人视工作如「命」,我也需要加把劲快点找份差事。我不怕找不到工作,需要的只是时间。也许及不上从前的,但我深信过渡期不会很久。将来,我可以活得更好。为工作而活,那不是应有的生存态度,却是大部份香港人的精神面貌。我想活得精彩,但这不是小说情节,难道乱打乱撞也能扶摇直上?事业需要建立,面具必先好好戴上。也许有一点难为,但我会找到中间点,不让工作吞食真实的我。我还是我,这是我在澳洲所学的。若你欣赏我的才华,请你尊重我纯洁的一面。我得感谢这片土地,是你让我更有自信。报答无期,但我会挂念你。


后记:
就这样,回来已三年多。虽然常常挂念那段美好的日子,但活仍然要过。怀念或沉溺过去,有时只差一线。靓女主持Stella问我:「在澳洲学到什么影响至今?」我猜,就是那种「死不去」的心态吧。

刚回港工作时,工资不及辞职前一半。兜兜转转,我终在三年后重回那工作的高度。尽管时间比预期久,但我最终赚回来了。赚回的,不止工资,更是一份愿意尝新的胆子。我一向怕死,但原来只要肯做肯试,你总能在种种辛劳和困阻之后继续上路。挑战未来是Backpacker的天职,而我是自己人生的背包客,面对一步一惊心的前路,只要勇往直前,其实,我.不.会.死。

在澳洲时,经常在宿舍内举办派对。
在澳洲时,经常在宿舍内举办派对。
在澳洲工作时曾住在农场内。
在澳洲工作时曾住在农场内。
与德国朋友在印刷厂工作。
与德国朋友在印刷厂工作。
由万呎高空一跃而下。
由万呎高空一跃而下。
在澳洲其中一份工作是包装士多啤梨。
在澳洲其中一份工作是包装士多啤梨。
采蕃茄,好看不好干。
采蕃茄,好看不好干。
关键字: | 澳洲 | 蕃茄 | 农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