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游学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游学日记
游学日记 >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游学简介∶专栏作家。曾在澳洲参与工作假期。


澳洲工作假期:基层生活体验

2014-05-06

 

Kenneth在澳洲多从事基层工作, 生活也需要节衣缩食, 学会悭钱, 更学懂不浪费。

(文章由被访者提供)

关于文化差异的小事

在澳洲生活时,我曾住在一个只有数十人的小社区。某天澳洲邻居带我们去看野生袋鼠,我和另外几位港、台朋友,便跟着他们一家人出发。开心过后,日落前回村,远处听见人声,中年澳洲女邻居问:「他们在说你们的语言吗?」及后又着我们:「他们很吵,会骚扰邻居,你们叫他们安静点吧。」我和另一位台湾男生面面相觑,怕管人闲事不好。她见我们没反应,便自告奋勇:「你们不去,我去。」

原来一对台湾情侣在吵架,女邻居便叫他们安静点,否则人家会报警。她更叫男生不能对女生太粗鲁,因那时主要是男方在骂女方。虽然女邻居态度不卑不亢、有节有理,但在我看来,情景仍然触目惊心。因我不敢如此直接介入别人「私事」,尽管他们大声吵架骚扰到旁人。不知道在澳洲女邻居眼中,我们的不(敢)干预,又是那门子的文化呢?相比起我,澳洲邻居没有因为怕事,而对别人不恰当的行为视而不见,我实应好好学习。

后来去斯里兰卡,我独个儿在街上闲逛及拍照。一不小心,我相机的镜头盖被路人碰跌,我没有理会那人只管把它执起。抬头时才发觉他没有离开,并问我:「OK吗?」我说OK,他便道歉然后带着微笑离开。我不知道自己游客的身份,会否令他份外友善。我只知道在香港被碰跌东西,对方可能随便说句Sorry,便匆匆离开。

面对不同文化,甚至别人做错事,我从不认为必须包容,有时甚至应该适当介入,令对方知道自己需要改善之处。包容,从来不是「硬食」。在异国的小事,令我反思将来遇到「文化差异」,甚至不能接受的事时,我该如何反应,才算恰如其分、合情合理。其实别人错,却不代表我正确。对与错需理性讨论、反思和实践,要终身学习。而作为「文明」的香港人,我们又有多少事,仍需向大世界学习。某些我们不了解,甚至不重视的国家,又有什么优点是我们不知道的呢?

关键字: | 澳洲 | 基层工作 | 文化差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