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香港的无伴奏合唱音乐》:A Cappella 夹出真友谊

节目推介
《香港的无伴奏合唱音乐》:A Cappella 夹出真友谊

夹band的团员各自按乐谱弹对调都可以成事;但A Cappella(无伴奏合唱)则不一样,每一粒音也经过编排,而且要反覆同场练习,达至整首歌全部人都合音准,假如没有夹好,很容易出现撞音。

香港大学无伴奏合唱团Mosaic成立于2006年,是大学通识科以艺术为题的露营活动后应运而生的,启发自香港无伴奏合唱歌手、编曲者及导师冯国东。合唱团由十几位不同学系、学科的同学组成,取名为「马赛克」,寓意每人唱一个声部,然后组成一首动听的无伴奏合唱歌,就像不同颜色的马赛克砖拼成一幅美丽的画。

 

 


大律师Dixon、自由工作者乐桦及两子之母的在职妈妈Gladys,曾经是香港大学无伴奏合唱团Mosaic的成员。

 

作为该团幕后推手之一、却谦称自己当年是团中「阿四」的Dixon,集公开试音招募团员、租房练歌及打响该团在校园内的知名度等多个任务于一身。「合唱团没有向大学申请资助,起初不被人认识,于是找学校的部门、学系倾合作,看看有没有资源可以共用,例如透过mass mail(群发邮件),令更多人知道这个合唱团。」他毕业后亦不忘培养接班人,合唱团慢慢成形后就「放手」,让该团自立。

另一位幕后推手Gladys,即使在大学毕业后仍继续奔波于筹备Mosaic的试音和排练上。她形容第一次公演非常成功,「整个校园演讲厅是满座的」,又分享该团独有的Cheers,有别于惯常所说的「Good Show」,成员之间喜欢在出场前说「The Show is Gooded.」,未表演前已在「预告」表演是完美无瑕的。

 

 


要令成员合唱时不走音,需要用到pitch pipe(定音管)。Dixon笑言亦有成员有绝对音准,充当「人肉pitch pipe」。

 

不负众人所望,Mosaic仍在港大校园内一届又一届地承传下去,规模渐大,发展至每季都有试音公开招募,每年举办音乐会,不单活跃于校园内,更远赴外国公开演出等。这班年轻成员在没有老师的指导下,自己编曲、练歌、接show唱show。

近年事业逐渐回到音乐领域上的Gladys,与仍心系A Cappella的Dixon,毕业后先后组成8人的Just Sing、5人的Metappella无伴奏合唱组合,出现过在不同的场合包括生日会、TED Talks、求婚、商场骚、flash mob(快闪)、楼盘开售日,马拉松日等等,演出既是「精神食粮」,同时也友谊的养份。

 

 


Metapella亦曾试过在机场演出,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们最难忘2019年在艺穗会的演出:「平时乐队的演出有前奏,有音乐break,人声可以唞唞,但A Cappella由头到尾都是人声,当晚就是一场历时2个半小时长的表演。」Dixon心情激动地形容,艺穗会对于小型乐队而言,地位可媲美红馆,「可谓一大里程碑,当晚不设座位,全场站满了人!」

 


Metapella第一次公演于2019年在艺穗会举行,当晚只有企位,全场站满了人。(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回想起排练过程中要迁就成员忙碌的日程,随年月增长亦各有人生规划,团员也有气馁的时候。「A Cappella很重要的一点是,齐人才可练习,否则要待下次才能练习。」Dixon及Gladys都强调,成员始终认为友谊排第一,比演出成就更为重要,彼此已有默契,「几个人之间若有心病就不能成事,无法对望而唱,所以彼此不单止音乐上要夹到,性格等所有东西要很夹才会做得好。」

Metapella另一成员、本身是流行组合乐印姊妹成员的乐桦,更会按各人声线的特性来编曲,「我们的乐谱有团员专属的名,像是度身订造般。」Dixon说,「我与Gladys作为中间声部,唱腔上有时候会有些不夹,这时我会扮下她的唱腔,之后又发现她也学我的唱腔,慢慢大家就会共鸣到,彼此都不是原来的那把声,当下感觉,啊,这十多年果然不是白夹的,不用说出口就能自动补位。」谈及合唱团的未来发展,三人异口同声说,希望以做原创歌为目标。

 


Metapella成员之间已养成一定默契。(相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