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案控方指被告涉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法官提出质疑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初选案控方指被告涉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法官提出质疑

2023-05-29 HKT 22:3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案件续审,控方指控被告于《国安法》实施前,已经串谋滥用议员权力,涉嫌干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港台图片)
    案件续审,控方指控被告于《国安法》实施前,已经串谋滥用议员权力,涉嫌干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港台图片)
民主派初选案续审,控方在庭上提出被告于《国安法》实施前已经串谋滥用议员权力,涉嫌干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法官质疑为何控方在审讯开始50多天后,才首次提出这项指控,甚至是开案陈词都没有只字提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

法庭早上先处理在《国安法》实施前,涉案人士的言行可否被接纳为「共谋者原则」下的证据。《国安法》指定法官陈庆伟说,如果法庭裁定不可以应用这项原则,案中的争议言行将大幅度减少。

代表控方的律政司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重申《国安法》不具追溯力,但国安法实施前,众被告已串谋达到共同目的,即于立法会无差别否决财政预算案,迫使政府落实「五大诉求」,可构成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另一名副刑事检控专员万德豪说,开案陈词虽未提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但相信当中蕴含此意,认为可以应用「共谋者原则」。

法官陈庆伟反驳说,《国安法》实施前本案并不构成任何罪行,如何指控被告当时串谋犯罪。其中一名辩方大律师沈士文表示,《国安法》实施前涉案人士言行能否用以举证一事,有既定原则处理,法庭无权酌情。

初选案控方指被告涉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法官提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