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4-04-30)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4-04-30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暑热警告」新指引五一实施 建造商会欢迎新措施
分段播放:
「暑热警告」新指引五一实施 建造商会欢迎新措施  收听facebook
劳工处5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将暑热警告和天文台「极端酷热天气」特别提示连结,避免暑热警告在取消后短时间内重发的情况。新安排亦为雇主给予雇员休息时间方面赋予弹性,包括可因应工作需要,安排雇员在每小时不同时段休息,而休息时间亦可以非连续。

香港建造商会对处方的做法表示欢迎,认为对不同行业都有好处。工业伤亡权益会亦认为,指引修订后的部分内容变得更清晰,但在保障工人安全方面,仍有不足之处,促请政府多行一步。

记者陈晓庆报道
「强制举报虐儿」加强免责辩解及豁免条款  收听facebook
政府去年提出《强制举报虐儿条例草案》,要求多个类别专业人员,需要举报严重虐儿个案,建议最高罚则监禁3个月及罚款5万元。政府昨日提出修订建议方向,包括厘清刑事责任,加强免责辩解及豁免。

当局相信,经修正后,专业人员只会在「情节恶劣」个案,才有可能面对监禁刑责。有议员认为应提高监禁罚则;亦有议员希望《强制举报者指南》清楚列明具体操作流程。

有《强制举报者指南》专业顾问团成员表示,仍在制定强制举报的流程图等,期望5月可以完成纲领。

记者崔蔚恩报道
陈国基:爱国主义教育应软销 不靠死记硬背  收听facebook
「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昨日召开首次会议。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会后表示,爱国主义不是靠死记硬背,会以软性方式推广,希望令学生自觉爱护国家。他又表示,没有计划就爱国主义教育立法,亦并非不能批评国家,欢迎所有善意批评。

香港教育工作者工会主席黄建豪表示,爱国主义教育与国民教育有所不同,相信教师将来会在教学上更着重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政府鼓励学生多参观展览、到内地体验等,黄建豪指,学校会利用「其他学习经历」的时间进行这些活动,相信不会影响教学课时。

记者黄贝纹访问了黄建豪
「五一黄金周」高铁票热卖 内地旅行社称报团人数理想  收听facebook
内地「五一」黄金周假期即将展开,中国铁路前往热门景点的高铁车票大部分已经售罄,多地列车服务有加开安排。在北京,不少民众都表示,抢车票有难度;亦有自驾游习惯的民众表示,担心假期交通挤塞,今次改为乘搭高铁探亲。

有汽车租赁店铺老板表示,现时店内过百辆车的出租率已达7成,相信在长假期间可以全部租出。有旅行社表示,今年境内及境外团的整体预订都比去年理想。

北京新闻中心记者李嘉雯报道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