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以幽默面对眼疾

2024-04-06
二十多岁的邝家怡Kelly是视网膜色素病变患者。医学界对于这种个病认知甚少,只知道是一种遗传病,患者初期的征状,是夜视能力变差,周边视力减退,只剩下一小部分的中央视力,到最后完全失明。

Kelly 8岁的时候,在和妈妈晚上在回家途中,发觉视力开始衰退,即使在有街灯的环境,她眼前仍然是漆黑一片。她与家人们开始发现这问题时避而不谈, Kelly本人亦会「诈傻扮懵」,如用反应迟钝来掩饰自己视力不断衰退的事实,可是自己心中也累积了很多郁结,到最后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

直到2022年的夏天,她病情急剧转坏,几乎失去视力,反而却令她正视自己的疾病,她想深一层,是否应善用社会的资源,去解决眼疾为她带来的问题,于是便主动联络医务社工以及盲人辅导会,去了解能够帮助她这类新视障人士。

现时她会去复康中心上课,学习点字、定向行走、烹饪等课程,习惯将来可能全失明的生活。近年她的心态也起了很大变化,开始会用诙谐、幽默方式去讲自己的眼疾,自嘲自己失明。她觉得,幽默感令她用另一种方式令自己接受现时的情况,亦不再视自己为「弱者或被照顾者」。

今集主持任旨祈会和Kelly一同分享彼此的成长故事。

睇得见。听得到

<睇得见。听得到>希望可以了解残疾人士以及少数族裔人士在香港社会的共融情况,拥有不同能力、种族背景的主持和嘉宾会在节目中一起交流,让残疾人士以及不同少数族裔人士更全面和更立体地被社会「睇得见、听得到」,打破与社会主流的隔膜,令到大家彼此接纳、欣赏和尊重。



于香港土生土长的印度裔成家宏 Karan Cholia、巴基斯坦裔爱美Omme Kulsoom、泰国裔陈彩莲Vita,患上肌肉萎缩症的梁安琪Angel和陈锦鸿Keith,以及意外失去左前臂的「富爸爸」岑幸富  ,会在节目中和不同残疾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交流,并和观众分享他们生活点滴,谈大家喜欢的事情和快乐的小故事。#一齐讲梦想#一齐做表演#一齐「睇得见。听得到」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