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九一八事变 (下)∶「王道乐土」伪满洲国?

2023-09-17

九一八事变 (下)∶「王道乐土」伪满洲国?

2023-09-17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关东军发兵侵略中国东三省,两个月间,黑龙江、吉林、辽宁全部失陷。

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初,南京国民政府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同时要求「国际联盟」 (即今日联合国前身)按照《国联盟约》,制止日本侵华。不过,当时美、英、法等西方大国对日本的态度都只是以观望为主。直至10月8日,日军轰炸辽宁省锦州市,西方大国如梦初醒,随即纷纷谴责日本。12月,以英国李顿伯爵为首的「国联调查团」成立,计划到中国、日本等地搜证。

同一时间,日本犬养毅内阁加紧步伐,计划在李顿调查团抵华之前,在中国东北建立傀儡政权。1932年2月18日,关东军成立的「东北行政委员会」,发表「独立宣言」。3月1日「满洲国」成立。

姗姗来迟的「李顿调查团」先后到伪满洲国、日本等地搜证,并于1932年10月发表《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即后来所称的「李顿报告」),报告中否定日本的军事行为乃源于自卫,并指出满洲国的成立,是日本侵略中国的举动。由于国际联盟不承认满洲国,日本在1933年退出国联。最终,报告只流于纸上谈兵,亦证明国联并无能力以外交途径介入并解决问题。

究竟伪满洲国内部是怎样的呢?日军又以什么方法去支配这片土地呢?

近代中国

  • 声音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结
主持:钟杰良、洪健崴、冯杰、范永聪

由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以《近代中国》为主题,选取不同历史事件作为专题,加深听众,特别是年青一代对相关历史的认识。

《近代中国∶七七事变》邀请圣若瑟中学中国历史科的师生参与,以专题项目(group project)形式,表述七七卢沟桥事变(1937)日本全面侵华之历史。同学进行资料搜集和整理,在历史科老师的指导和电台主持的引领下,透过电台节目专题演述。由学生访问相关历史学者,表达认识历史、珍视和平的讯息;同时也访谈在港抗日志士谈抗战回忆。

《近代中国∶九一八事变》讲述1931年9月18日在中国东三省爆发的「九一八事变」,并邀请历史学者从宏观角度,分析东三省地理历史与地缘政治角力,与及伪满州国与抗日战争的关系。节目亦从微观角度,让听众认识香港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抗日历史及贡献。


浏览「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