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第五集《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特辑 - 陆锦标•很害羞的中微子》

2024-03-10

第五集《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特辑 - 陆锦标•很害羞的中微子》

2024-03-10
「我们的知识要每一代传一代增长上去,我也有责任将我有生学到的传去下一代。」

被称为「幽灵粒子」的中微子为宇宙基本粒子之一,太阳、恒星要靠它来发光发热,它的神秘面纱背后,或可有助了解宇宙的起源和演化。

香港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朱经武教授席教授陆锦标,大学期间已对粒子物理现象产生好奇,90年代更因日本提出一个用全部核电厂去产生大量反中微子,从而用来证明中微子振荡的真确性的研究,决定专注研究中微子物理学。

2012年,陆教授与其合作的国际团队在大亚湾核电站首次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这个实验确立表明中微子有可能破坏宇宙正反粒子联合的对称性,还解释到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的可能性。这个突破性发现,证明中微子有可能破坏宇宙中正反粒子联合的对称性,为研究为何宇宙中的物质比反物质多提供了一个新方向,更让陆锦标在科研路上获得不少国际性的奖项。包括「美国物理学会潘诺夫斯基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欧洲物理学会高能粒子物理奖」以及「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但谦逊的他不敢居功:「这样大型的实验,其实需要很多不同技能的工作人员合力支持、一同贡献,所以这奖项应该是属于大家的。」

中微子无处不在,陆锦标对科研的灵感,同样来自宇宙的万事万物,尤其认为大自然仍然充满着很多奥秘。他与年青科学家傅凯骏(香港科技大学夏利莱博士物理学助理教授)对谈时说:「做实验角度,我会鼓励同学自己探索,我通常给他们很多自由。」

花上大半生的时间做科研的陆锦标,十分重视培育下一代,更热爱从事研究教学,希望花更多时间了解今日年青一代的想法及长短处,从而作出适当的培训,达至传承。

《科学•创未来》

  • 视像
  • 中文
  • 知识
  • 未完
科研与我们并不遥远,每一次重大的科研成果都推动着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科学家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创新,揭示了自然界的奥秘,解开了许多谜团。他们的研究成果不仅推动了技术的进步,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从医疗领域的突破,到能源、环境、通讯等各个领域的创新,科学研究为我们带来了无穷的可能性。

《科学•创未来》由五集纪录片组成,将介绍2023未来科学大奖周的精彩内容以及介绍获奖者的故事。

首集将介绍未来科学大奖周的活动,让观众了解最前沿的科研议题,以及对大奖周有更全面的认识。此外,亦会透过2023年的未来科学大奖各获奖者参与的圆桌对话,让获奖人分享他们的经验、见解和对未来发展的想法,并与其他科学界的专家进行互动和讨论。

最后三集中,每集将以一位历届获奖的香港科学家为主角:2016年荣获生命科学奖卢煜明教授、2019年荣获物质科学奖陆锦标教授,以及2022年荣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莫毅明教授。通过他们的故事,观众可以看到科学家在科研之路上的追求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同时,年轻科学家将与获奖科学家进行对谈,分享彼此的在科研旅途上的经验和感悟。


《科学•创未来》
由香港科学院、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有限公司、香港电台联合制作
资助机构:创新科技署

旁白:刘焯文
监制:杨慧雅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