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赫鲁晓夫 (六)∶二次大战

2022-06-25

赫鲁晓夫 (六)∶二次大战

2022-06-25
1939年8月23日,苏联与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赫鲁晓夫此时已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但他并不知晓与德国签约一事。9月1日,纳粹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9月17日,苏联政府宣布,波兰国家和政府已不复存在,并把原属波兰的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划归己有。赫鲁晓夫以基辅军区军事委员会委员的身份,随红军去接收西乌克兰,按照苏联的制度,整顿这些新区域。随着农业、工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工作均取得一定成就,赫鲁晓夫在乌克兰的威望越来越高,甚至有几个集体农庄、以及他的母校顿涅茨工学院也改以他的名字命名。

然而,1941年6月22日凌晨,纳粹德国突然发动「巴巴罗萨计划」正式入侵苏联!赫鲁晓夫此时正在基辅任职,史太林任命他为西南战区的政治委员,职权与战区司令员一样,没有他的签署不能发布任何命令。史太林下令赫鲁晓夫死守基辅,但基辅遭到了过百万德军的包围而迅速沦陷,只有赫鲁晓夫和部份将领能突围逃离。基辅失守后,德国称他们在战役中抓获了65.5万名红军俘虏,而据苏联的说法,被围的67.7万红军中只有1.5万人突围逃脱。直至1942年5月12日,赫鲁晓夫和西南战区的红军将领向德军发起了一场大规模反攻,一共64万红军投入战斗。刚开始几天反击进展的十分顺利,然而在5月17日,德军从侧翼发起钳型攻势,使苏联红军陷入险境。由于史太林拒绝撤销反攻计划,红军最终遭到德军的围歼,共损失了267万人,其中被俘20多万人。

战后史太林解除了司令员铁木辛哥将军的职务,并解散了西南战区,又将赫鲁晓夫召回莫斯科。史太林并没有太过责备赫鲁晓夫,而是将他再次派往前线。赫鲁晓夫于1942年8月抵达史太林格勒(今天伏尔加格勒市)前线,他的主要工作是检查部队的战备与士气情况,亲自审讯德国俘虏,征召战俘中的一些人进行宣传工作。

1942年11月,赫鲁晓夫重返史太林格勒前线,任政治委员,并以少将文职人员的身份参加了整场史太林格勒战役,在考验生死的紧要关头,与一批重要的军队领导人包括朱可夫、叶廖缅科、莫斯卡连科、格列奇科与利诺夫斯基等结下了深厚友谊,对他后来的政治生涯给予了很大帮助。

古今风云人物

  • 声音
  • 中文
  • 未完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