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消费振经济》:政策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2023-10-05

《消费振经济》:政策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2023-10-05
国家发改委推出「消费二十条」措施,要求加强稳定大宗消费。内地有四个行业被形容为消费的「四大金刚」,分别是家居、家电、汽车和餐饮,合计占内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四分一,汽车被视为其中一项消费重点。

已推出的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下乡、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提前建设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降低新能源车用电成本等,以及不准新增限购政策。商务部举办「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各地政府亦开展汽车补贴。

近年内地兴起自驾游,来自东北的范小姐说,自己老家附近驾车出行比较方便,想买电动车代步。不过,亦有车主说,目前新能源车配套未能应付长途驾驶和充电需求,例如车位欠缺充电桩,因此虽然政策有优惠,但对于换车比较犹豫。

内地汽车交易平台汽车之家副总裁周游认为,减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可以为买家节省约10%的买车成本,配合其他车厂的补贴,有助刺激部分需求。不过,行业价格战白热化,车企盈利受压,令民众忧虑产品质素。

周游说,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接受程度已经提高,但车主比较关心汽车续航能力和智能化。产品在未来能否做好自动驾驶、云控制等消费体验,以及充电方便性等,才是新能源车长远发展方向,强调汽车减价并非长久之计。

周游建议,未来政策重点要加强车主信心,特别是现有政策有较好延续性和执行性,让车主不用担心刺激措施会结束。至于充电基建已经有不少政策配合,希望能进一步巩固这些政策,稳定市场预期。

他相信,多项国家政策支持之下,可以逐步释放新能源车的消费潜力,预计至2025年第4季,新能源车在内地的市场占比可以由目前大约3成,提升至一半以上,并在2030年最少提升至7成。

作为内地新能源汽车新势力之一,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接受专访时指出,内地疫后经济恢复形势不及预期,汽车销售出现波动十分正常,现时汽车消费回复到疫情前约7成,市民对买车有点犹豫,需要时间恢复,但不会影响行业长期发展。

他又表示,内地刺激措施已经起到一定作用,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环保、能源科技型产品,特别能带动年轻用户消费,相信下半年销售可以恢复到去年甚至更好的时候,明年中有机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看好年轻人可以成为新能源车主要客群。

采访、整理及报道:罗炜皓

财经特写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Completed
金融专题、经济回顾、特备节目探讨,尽在财经特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