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报纸网络版 Vs 传统版

2003-04-15
 
自互联网泡沫爆破以来,全球的网络新闻业者都感受到沉重的财务压力,在二零零一年的倒闭裁员风潮之后,二零零二年也在惨澹经营中度过。不幸的是,经过多年实验,直至今日,大多数新闻网站似乎仍然没有找到理想的营收模式。


网络新闻十字路口

香港媒体重视短期利益的经营生态,在这场危机中表露无遗。以网络广告来说,为了吸引使用者的注意力,大部份香港网站(新闻及门户网站皆然)的版面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广告,闪烁不止的、忽然跃出的、上下飞越乃至于占据整个版面的,其杂乱无章的程度使网页几乎无法阅读(这样的广告效果是否更佳实属可疑)。

然而,由于网络广告收入仍然无法完全支持网站的营运,为了存活,不少本地新闻网站自二零零二年起已开始实行收费制。一时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取代「Content is King」,成为网络业者共同的口头禅。有网站主管无奈地表示,在短期内实现收支平衡是上级交代下来的最高目标,缩减服务并开始收费于是无可避免。至于读者对于付费浏览新闻的接受度如何,读者对新闻网站的需求为何,以及其他长远的目标和理想,都已无力顾及。

很明显地,香港乃至于全球的网络新闻业正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昔日的憧憬遭遇挫折,现实的压力不得不去面对,而未来的目标究竟为何则无人知晓。


报章网版未影响传统版销售

要解决目前的困境,必须先深入了解市场的实际状况。二零零二年底,香港有十八个由传统媒体(包括报纸、电视、电台)设立的新闻网站。以数量来说,这是一个竞争相当激烈的市场。然而,针对香港网络新闻市场的量化研究却不多见。为全面了解香港读者对网络新闻的确切反应,我们于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底进行了一项针对全港居民的随机抽样电话调查,八百五十三位年龄十五岁以上的受访者回答了关于传统与网上传媒使用习惯与态度的各项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是一个高度网络化的城市。六成三的民众每星期至少使用电脑一次,五成八曾用过互联网,更有四成七的人透过宽频服务上网。大多数网络使用者都曾使用网络新闻服务。

调查结果显示,使用人数(不包括海外读者)最多的报纸新闻网站依序为:《苹果日报》(15.4%)、《东方日报》、《明报》(同为9.4%)、《星岛日报》(4.2%)、《太阳报》(2.5%),和《南华早报》(1.8%)。此外,有近一成受访者在过去一周内曾造访过境外(美国为主)的新闻网站。

进一步的分析着重于网上版与传统版报纸两者之间的竞合关系。站在报社的观点,在网上免费提供内容大致相同的新闻,究竟意味着加强对传统版读者的服务,或者是在非读者中扩张这份报纸的影响力?

表一显示,《东方日报》是传统报纸中阅读比例最高的,其网络版的阅读率也有百份之九点四,不过,这些网络版读者中其实有超过三份之二同时也读传统版(6.6%),只有不到百份之三的人只读网络版。整体看来,《苹果》、《东方》、《明报》、和《太阳报》的网络版读者都有半数以上也读传统版,意味着两个版本的读者群有相当部份的重叠。也就是说,免费的网络新闻似乎对传统报纸的销售并未造成太大的影响。

此一发现,与关于美国网络新闻的同类研究有相当的一致性。意即,传统报纸的生命力其实比想像中要更强大。即使免费的新闻在网上垂手可得,多数人仍然宁愿花钱去拥有一份报纸。对报社来说,这其实是个好消息,至少,其获利来源得以确保。但相应地,网络版得到的资源配置也就随之减少。

此调查进一步探究读者对网络版和传统版报纸的偏好:在两种版本价钱、内容皆相同的假设下,高达八成三的网络新闻读者(n=396)表示较喜爱传统报纸。即使在十五至二十四岁的年龄群中,仍有七成四表示偏爱传统报纸。这个结果可以预示,网络新闻收费制可能会遭遇到的极大困难。


实行收费制的风险

香港十多个新闻网站中,有几个已针对全部或部份内容收费(有的是对海外读者收费)。调查结果显示,八百五十三位受访者中只有十位表示目前正付费使用网上新闻。至于未来付费使用网上新闻的可能性,有两成三的网络使用者表示有可能,其他七成七的使用者表示不太可能或非常不可能。

贸然实行收费制的主要风险在于,几年来以免费服务辛苦建立的网上读者群可能毁于一旦。事实上,国内外的案例多显示,一般性网络新闻很难诱发使用者付费的动机(即使是对海外读者收费)。而美国与台湾绝大多数的新闻网站在这个问题上,也都持保守态度,继续提供免费新闻。

如果收费制行不通,那么,摆在网络新闻业者面前一个残酷的问题便是:如果网上新闻服务找不到可行的营收模式,这个新兴新闻媒体的未来该何去何从?其实,这并非香港独有的问题,全世界的内容网站都面对相同的压力。然而,香港的网络新闻业由于财务压力,似乎已不惜牺牲服务的质与量。从媒体演化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危机,可能导致网络媒体永远无法发展成熟。


网络新闻服务的价值

营利诚然是一大问题,但媒体经营者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网络新闻服务的价值。对于任何具份量的传统媒体而言,在网上提供无偿内容不但无损其核心业务的收益,更具有社会服务的性质。互联网已成为传统媒体不可或缺的传播平台,不应该因为一时无利可图而以低劣的服务充数。此时此地,再谈什么针对网络特性设计的独特内容或已过于奢侈,但一个简单易用的介面、清楚的浏览动线,以及清爽悦目的版面,不该算是太过份的要求。

全球各地的新闻网站已经以行动证明,即使在大幅缩减人员编制之后,仍然可以为读者提供水准以上的服务。而一个用心经营的网站,绝对可以为企业形象带来加分效果。尤其在重大新闻发生之际,读者对网络新闻的需求往往大幅提高,新闻网站的社会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香港有比例甚高的网络人口和宽频基建,但若没有成熟的网站服务,数码社会的远景便只是空话。期待本地的新闻网站多重视市场研究,跟随世界潮流,以专业的态度,为读者提供质量俱佳的服务。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港漫」与创意工业

冯应谦
2015-07-01

比较香港免费报纸的内容和风格

陈乐怡,李晓茹,李韦瑶,李惠珊,黄嘉盈
苏钥机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