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台湾传播教育观察报告

2004-09-15
 
台湾传播相关科系始祖,在大学体系中以政治大学新闻系的历史最久;而技职体系中的开山始祖,则以现在的世新大学为代表。特别的是,世新大学在一九五零年代创校时,是属于技职体系学校,在传播教育界一直都以实务教育为其传播教育的主要走向,也堪称台湾传播相关技职教育的始祖。另外,原本存于技职体系中并设有传播相关科系的,还有现在的台湾艺术大学与铭传大学,但这些学校现在均跟世新大学一样已改制为一般大学。

传播相关科系在台湾在这几年来可以说急速增加,因为现在台湾的大学体制下,授与学士学位的,除了我们说的一般大学外,还有不断从五年制专科院校升格的技职体系学校,这些学校都属于技职体系,与一般大学在名义上的体质不同、本质走向也有差异,以技术、职业需求为其发展面向。而传播科系的暴增,有人说是因为台湾的大学突然变多,导致大学间为了竞争、或是吸引学生就读,故纷纷开设传播相关系所;有人认为,是因为媒介市场发展蓬勃,人力需求上升,导致传播相关科系的增加。

在许多传播教育相关研究中,我们不难发现,传播学者几乎都认同,传播学系是一门实用性格相当强烈的学系,比起其他学系,实务技术的相关训练在传播教育中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也是现今传播相关系所课程规划讨论时的注目焦点,不但希望能经由实务教育的课程规划凸显系所走向风格与特长,更希望能经由实务教育,与相关产业发展做技术上的结合,藉以因应科技时代的媒体变化。


大学与技职教育的汇流

如今,台湾专技院校中也有许多传播相关科系持续发展或正在筹划中。笔者认为,站在技职教育的立场推动传播相关教育,这些以技术职业教育为主要目标的传播相关科系,不但为一般大学传播相关科系带来某种竞争压力,相对的也对媒体人才培育注入了一股新的助力。

其中压力的来源是在实务技术的发展方向,由于一般大学一直以来,都想要兼顾理论与实务的均衡发展,深怕过份的技术训练会压迫到理论知识的学术发展。另一方面,许多学者不甚认同学校是职业训练场,但是却又无法否认实务教育所扮演的重要性,两相拉扯下,导致学生必须什么都要学、什么机器都要碰,论学术不专精、论技术又半调子,让一般大学中的传播教育疏忽了真正的专业训练而陷入精神分裂的窘境。

为了了解台湾传播相关科系现今的分布状态与近年来的成长状况,本文针对台湾传播相关科系进行统计与调查,试图描绘当前台湾传播相关教育的发展状态。


台湾的传播教育跨年比较

学者翁秀琪二零零一年在《台湾传播教育的回顾与愿景》的研究调查发现,一九九一年是一个台湾传播系成立的关键年。这一年中,总共有七个传播相关科系成立,一九九一至二零零零年,每年最少都有一个传播相关科系成立。其中,一九九四年有七个相关科系成立,一九九一年有八个传播相关科系成立,而一九九一至二零零零年这十年中,是台湾传播相关系所蓬勃发展的十年,占一九五四年以来成立系所的七成,可以看出传播相关科系的成长力惊人。

由于制度的转变,职业学校或专科毕业生皆已可从技职体系中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教育部表示,这些学校经过审核,主要提供职校或专科毕业生为主要升学管道,一般高中毕业生或是大学联招体系毕业生也均可报考其四技二技或研究所,而这些专技院校中近年来也已经有许多已经成立传播相关科系。经过笔者调查,技职体系中现在总共有七十二所学校,其中已有十六校有传播相关科系二十个,以及五个传播相关研究所。

为了对台湾现今各大学传播教育的现况发展与走向做说明,本文以翁秀琪教授在二零零一年的调查方式为根据,重新调查台湾各大专院校系所名称与学院分布状态,统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与技职司提供之资料。调查结果发现,在台湾的大学联招体制中,全台参与大学联招甄试的六十八所大学院校中,设有传播相关科系的有廿三校、五十一系。 技职体系现在共有十七所科技大学,与五十五所技术学院,共一百四十所专技院校,其中,拥有传播相关科系的共十六校、二十个系。

许多学者均认为,传播学系立足在许多学系交错的路口,为了了解传播学系在台湾的发展状态,本调查就传播相关科系存在于各学院的分布状态与现在分布状态做比较,一窥传播教育在台湾的发展面向。

就两个不同体系拥有传播相关系所的院校比例,大学联招制学校共六十八所,拥有传播科系的学校共有廿三校,占总其中的33.8%,而技职体系学校共七十一所,拥有传播相关科系的共有十六所,占其中的22.5%,显示在大学联招体制中的校系,在传播系所在一般大学中发展较普遍。

对照翁秀琪教授于二零零一年所发表的研究结果,本文发现,台湾现有七十一个传播相关科系中,隶属于传播学院的占43.9%,而技职院校的传播相关科系,则完全没有传播学院的设置。传播相关系所以隶属于传播学院的最多,次多的是隶属人文/社会科学院。

而传播相关系所存在于「艺术或设计学院」中,高达占14.2%,这是由于技职学校的传播相关科系几乎都是在设计学院中,课程也较重视设计方面的操做与应用训练所致。


传播教育数位化

另外,笔者发现,许多传播相关系所的设置逐渐偏向与资讯、科技的相互融合,名为「资讯传播」、「(数位)多媒体设计」或「视觉传达设计」的系所越来越多,显示传播领域与媒介应用发展息息相关,也强调与新科技的发展作为系所发展的教育标,尤其是许多新兴的科系,在教育标上都朝向(数位)资讯与设计技能的面向发展,资讯科技走向的传播相关科系比例,现在已经胜过文学院、商管学院、教育学院等。

另外,尚有许多研究发现现今传播教育走向的变化关系,像是在课程方面,学者翁秀琪针对传播相关科系主要必修课程作分析后认为:「在一九九一年以后,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的传播相关系所(以传播新科技类、视觉传播类、管理类、艺术类为大宗),不仅不是为学问而学问,反而更朝向专业性、技术性的课程发展,例如资讯网路工程研究、资讯网路研究、电视、电影剧情片制作、管理学、多媒体制作课程等必修设置,台湾的传播学系发展受到传播科技的牵引更甚于广义社会学理论的发展。」

从这些研究结果与本次调查对照之下,在在显示台湾传播教育近年来已经逐渐走向资讯科技化甚至技术化的发展面向,对于现今的传播教育来说,不论是资讯科技或是技术操作,都将是传播教育中的重要教学课题。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财经新闻教育模式

宋昭勋、吴静、赵应春
2016-11-24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