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奥运会所遇到的广播制作困难

2005-01-13
直播位置忽略了残障运动员的实际需要。
残障奥运会英文叫做Paralympics,意思就是指与奥运会Olympics是均等的。残障运动员的表现可以和奥运媲美,但电视及电台的节目及制作的准备功夫就和奥运会有天渊之别,这使广播节目制作遇到很多困难,原因可以说是由于广播业从来也没有尝试过对残障人士做过这样大规模的传播。因残障奥运会只是在悉尼奥运时才开始走上轨道,没有以往实际的现场工作经验以作参考,雅典的残运会可以说是边学边做。


公营广播机构起带头作用

雅典残运会最令人失望的是,作为世界超级大国及以人权为重的美国,竟然没有广播机构派人传播残障运动比赛。当然一个私营广播机构以利益为大前提,如果收视率不高,而又没有商业赞助的话,派一班广播人员是不合商业原则,但对给予残障人士均衡机会来看,私营机构则没有尽广播业的精神。

一向以来,公营及私营广播带来很多争议,而残运会让公营广播走出私营广播的范围。公营广播在创意及制作都不用跟随私营广播,可有自己的突破。公营机构传播残运会对观众带来对残障人士有更多的认识,减少对残障人士的歧视及误解。世界多国公营广播都派代表到雅典,BBC更每天都有直播及重播残运会的节目。观看残运会的收视率在广播后的几天开始上升,所以残运会主席Philip Craven相信,将来美国会由其他公营机构带动他们对残运会的广播兴趣。


广播的局限剥夺发言机会

广播是依靠声音及流动画面的媒体,电台节目靠声音传播,而电视更是声音和视像融合的运作,除了摄影镜头要有流畅的角度,还需要声音来表达节目内容,缺一不可。

在广播节目里,节目主播及被采访的核心人物,多数都由手足健全、说话流俐的人担当,但残运会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不少都有说话及语言障碍。例如有脑瘫痪(Cerebral Palsy)的运动员,所说的字句含糊不清,而且说每一个字都要相隔多秒之久,说话不能连续不断,无形中是广播业的致命伤,因为广播节目是不能有无声的时断(blank spot),所以这些运动员不是被广播业采访的对象。此外,有一些国际运动员需要运用手语虓噫q,但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本身不同的手语,而手语传译员,大部份都祗懂传译本身的国家语言,而不懂国际应用的英文,故这些运动员也不是被采访的对象。

电台及电视台选择方便的方法,找一些能说流俐英语的运动员做采访,但通常都是残障不是十分严重的运动员。残障人士在社会上通常都是缺乏代表或发言的机会,残运会本是一个大好机会给予不同残障程度的人发言,让世人有不同的认识,但最终因为广播要求的局限,而不被挑选作采访,更加缺乏发言机会,失去被人认识的机会。


制作上的种种困难

所有在雅典的设备,包括传媒中心(media centre)是给残障奥运会及奥运会共用的,但残障运动员的运作空间要求量比健全运动员需求较多,因为轮椅及其他辅助仪器都占去很多空间。电台及电视台的直播室及传媒设备都是从奥运遗留下来,而这些设备祗是大部份从健全运动员的观点着手,而忽略了残障运动员的需求。

就以直播位置(live position)为例,直播位置原是给节目主持人利用视觉美丽的雅典奥运场地为背景(backdrop),使观众有亲临景地的感觉。主持人可以为节目花絮在这位置做介绍(links),也可以在这里采访和运动会有关的人。但场地的布置祗可适合两个健全的人站起来做广播,若主持人加上一个残障运动员就没有足够的地方,更何况所有的摄影、灯光及音视器材到处都是,残障人士出入都有被绊倒的机会,所以最后没有残障人士采用那个直播位置。

运动节目为了增加收视及观众的兴趣,都会制作一些花絮为节目助庆(build up),这些大部份都是和运动员有关的材料,包括日常生活及操练。电视台及电台的人力及器材资源要求十分大,所以通常为了经济原因,出国采访如雅典残运会,人手就会比较精简。普遍来说每天每一组的拍摄人员会做三至四个采访,但采访残障运动会有很多地方都失去了预算。

电视拍摄是需要不同的摄影角度,再经剪接成为画面及声响流畅的电视节目。但遇上视觉有障碍的运动员,广播人员怎样将拍摄的技巧,用语言方式与运动员沟通?他们不会明白什么是(cut away)剪接镜头,连戏(continuality),近镜(close up),在制作上祗好由拍摄人员亲手扶助他们来符合拍摄的镜头,这是十分消耗时间的,所以基本上传播的工作人员及器材资源要比奥运广播多一些,才可以制作出同一样的播映节目时段。其他如接载残障人士出入播音室,都要预出比平常需求的时间多一点。


广播带出正面讯息

歧视是因为缺乏对事物的认识,所以要改变歧视的开始,就要从知识及教导着手。

残障运动会的传播,提高了对残障人士的关注,体育资讯透过广播频道,很快地伸展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单是英国广播公司的世界广播就可以伸达到二百多个国家。他们可以从广播节目上发现,残障运动员在事业上、毅力、精神及智力都和身体健全的人一样,全部都接受有纪律性的体能及技术训练,以达到夺取金牌的成果,这为残障人士带来新的希望,及提高别人对残障人士的尊敬,使歧视态度受到纠正。这些资讯报导,广播行业可说是功不可没。

希望在二零零八年北京残运会,主办国及广播节目有更好的准备,更上一层楼。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