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传媒系列:英国独立数码频道倒闭的启示

2002-06-14
英国发展数码电视遇挫折
在世界广播发展史上占领先地位的英国广播公司(BBC)总经理戴克(Greg Dyke)于二零零零年八月廿五日在爱丁堡一个重要演说中不无担忧地说:「BBC必须迎合不同观众的需要才能在数码时代生存。」当时,正是英国发展数码电视的高潮期,新的数码频道陆续有来,而数码平台经营者不惜工本地推销用来接收数码电视的机上盒(set top box)免费安装的促销活动,而在政府的强力介入下,无线数码电视的传输系统顺利整合,使通路、内容和服务都能在短时间内有一定水准。

然而,不到两年间,这项当时业界憧憬万分、政府大力宣传的广播技术新革命却开始令人质疑,并引起广泛的争论。因为在二零零二年三月廿七日,英国第二大的独立电视台(ΙTV)属下的数码频道(ΙTV Digital,简称独立数码)因为资不抵债而宣布破产;接着在四月八日,英国另一家天空卫星电视台(B Sky B,简称天空卫视)占股百份之二十二的德国数码付费电视的独占者Kirch Group也宣布倒闭。这两项消息,对正在积极开拓数码技术的有心人不能说不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独立数码是在无法负担之前跟英国足球联会(Football League)之间的足球电视转播权费合约而被吊销执照的。该频道由卡尔顿公司(Carlton) 和格兰纳达公司(Granada)所拥有,在英国高等法院的一项裁决之后被置于会计事务所的监管之下。该频道表示,它再也负担不起拖欠的一亿七千八百万英镑的转播权费。与此同时,足联属下的三十家足球俱乐部表示,如果独立数码不能履行该合约,它们也可能破产。足联主席哈里斯威胁说,除非独立数码同意履行合约,否则该会将起诉该频道所有人,要求索赔五亿英镑。

根据英国报章报导,独立数码的倒下使「英国政府的媒体政策和七十二家足球俱乐部陷入一片混乱」。此话何解?


英国数码电视开发过程

英国不但是广播发展史最早的国家,也是全世界第一个推出数码广播的国家,早在八十年代中,就有发展数码有线电视的技术了;在一九九五年九月,BBC就首先推出数码电台服务,为国内数码广播接收的到来做好准备;一九九七年二月,BBC向公众推出了「数码化建议书」(The BBC\'s Digital Service Proposition)的谘询报告;在一九九八年秋天,该公司开始推出数码宽屏幕节目,令观众在收看这些节目时有如置身于电影院看电影般的感觉,图像清晰和色彩丰富。

伴随着互联网革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颠覆世界秩序而来,数码科技被认为是新世纪不可或缺的生活技术,为了迎接数码年代的到来,数码电视在九十年代中伴随着网络热潮而来时,人们一片欢呼声,各先进国家电视业界纷纷积极响应,大力投资开发数码电视。

然而,真正促使英国在整体上开发数码电视频道,并搭建全国性的数码接收平台上,原来是传媒大亨梅铎的付费天空卫视(一九八九年成立)的成功\。而在这之前,英国电视市场主要还是免费接收(free-to-air)的无线电视天下,在一九九八年尚有百份之八十七的市场占有率。

一九九八年十月一日,天空卫视首先推出独立性的数码服务(Sky Digital,简称天空数码),开创英国数码广播史先河,同时提供一百四十个频道,在首三十天内就售出了逾十万个译码器;接着提供无线数码电视服务的ONDigital公司也加入数码传输的市场。前者截至二零零二年三月为止,共吸引了五百九十万用户,成为欧洲发展最快、最成功\的数码频道,更预计在二零零三年底前,用户增加至七百万。

因为担心天空数码垄断数码电视市场,政府在政客的游说和推动下,对发展数码电视作了不切实际的设想,同时鼓励业界积极向数码领域进军。所以,公共的BBC在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年间,就花费了逾亿英镑的预算进行数码化,先后推出BBC Choice、BBC News 廿四、BBC国会、BBC Knowledge等四个数码频道。全新的内容的确增加了数码电视一时的吸引力。至今二零零一年底为止,不但现有五家无线传输的电视台,包括BBC1、BBC2、Channel 4、Channel 5 和ITV开设数码频道或提供数码节目,还有数以百计的卫星、有线的数码频道。

像所有新技术的开发和引进般,数码技术对广电行业的影响可谓一日千里。

在英国,应该说,一向重视广播业的政府对这项新技术可谓支持有加,不但投入钜资支持厂商对这门技术的研发,而且在一九九六年推出新的广播电视修正法案时,以立法来推动数码电视的发展,比如,明令ΙTC (Independent Television Commission,英国电视牌照的核发机构)在发牌时要考量促进卫星以外的数码广播电视之发展。稍后,更推出极具野心的广电技术改革目标:在二零零六年至二零一零年间,以数码电视全面取替传统的类比电视(analogue switch-off)。


数码电视发展的障碍

然而,新的技术或新政策带来新的契机,也隐藏着新的危机。就像泡沫般的dot.com热潮般,数码电视技术过热性的发展是导致其迅速衰落的主因。

首先,是市场的接受力是否具备。在目前数码电视机还不普及、且价格高昂的前提下要收看数码电视频道,首先要在原电视机上安装一个机上盒,而这种盒子价格不菲,约二百英镑,非一般家庭负担得起。除非电视台提供免费赠送,像天空数码就只酌收安装费四十英镑。而这自然加重电视台的财政负担,尤其是那些免费服务的。

而且,即使人们愿意花钱买机上盒,但由于一些旧式房屋的设计并没有接收数码电视的屋顶天线或室内天线,如果同样是付费,人们宁愿选择有线或卫星,而用户不多,自然令经营数码电视的成本增加,以致经营困难。何况,价格不廉的数码电视机要取代传统电视机尚待时日。Channel 5前总裁 David Elstein举例说,一般人如果买了一辆新车,往往会卖掉旧车,但对于旧的电视台往往宁愿搬到房子内备用,旧机自然收看旧的地面波传输电视节目而非数码频道。

所以,对政府的那个广电改革目标也被业界人士批评为「过于乐观」,David Elstein在五月十日的英国报章《Broadcast》上撰文说,政府说已有百份之三十七的家庭走向数码化的数据是夸大了的,没有充份的分析资料。前BBC主席、现任BT主席Christopher Bland爵士则在一个RTS晚宴上说,独立电视频道的情况的确不利于电视数码化。而传媒顾问Anthony de Brul更说,「这件事令马车和马都经受考验。」

毫无疑问,独立数码的倒闭破坏了数码电视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影响了用来收看数码电视的机上盒生产商的生意。根据《Broadcast》五月三日报导,在该频道关闭前夕,已有约每天四千个用户取消订看。而对政府正在大力推销的电视数码政策,也不能说不是沉重的打击。

另外,对一般的电视用户而言,也有一些模糊的概念,就是误以为数码电视等于收费电视(Pay TV)。而事实上,目前正在提供数码服务的BBC、Channel 4 和SDN却是免费的,而政府也大力提倡免费广播(free-to-air),作为公共电视的BBC这时可以发挥其服务公众的作用了。其发言人说,虽然独立数码已经关闭,但其原有用户可以利用其现有的机上盒收看BBC的数码节目,他们不会另外收取牌照费。BBC市场和传讯总监Andy Duncan也向报界透露,该台已放弃了把数码作为一个新意念来宣传,取而代之的是,强调提供数码服务。他说,这才是一个更有效的方法,将人们带进数码世界。


从挫折中汲取教训

然而,并非所有舆论皆一面倒地悲观,透过卫星传输、收费的天空数码用户却有增加之势。天空数码一位高层人士对《Broadcast》透露,独立电视是继天空、有线电视之后,第三个推出数码频道的电视台,不能将事件简单地说成是数码电视业的灾难。他说:「每天仍然有数千计的人成为我们的用户。就像一个家庭中,有一个成员患了感冒,并不意味着其他人也受到感染。」

而另一位主管文化、媒体和体育的官员Tessa Jowell也在一个给国会的声明中说:「事实上,这只是一间公司的失败,而非一种技术。」

于是,有心人提出希望政府做些工作,让一般百姓明白:什么是数码?为什么人们需要它?它对将来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何影响?等等。

David Elstein形容独立数码的倒闭可以说是一个挫折:「政府应该明白,任何重大改革都要因应消费者的需要,对任何新技术的引进亦然,否则都有中途撞车的可能,这是其中之一。」他把这次失败归结为:有限的覆盖\、微弱的讯号,轻率的政客,和不切实际的取消传统电视目标。

虽然这次独立数码频道的撞车事件令消费者对数码电视的前途感到忧虑,但如果对事件的讨论或争议引起人们对数码技术的认识和关注,并从中汲取教训,则不能说这不是另一种收获。毕竟,所有新的东西都必将经过无数次大小不一的阵痛或挫折,才能成为人们心目中习以为常的「旧爱」。

关于数码电视

数码电视(Digital TV或DTV),又称数字或数位电视,是将电视讯号转换成为数码讯号,再以数码技术处理后广播,电视机接收后将其恢复为一般的电视讯号,显示在电视萤光幕。数码电视能够提供比传统电视较清晰的画质和更佳的环绕音响效果。数码电视以解析度来归类,可以分为标准画质数码电视(SDTV)和高画质数码电视(HDTV),前者的画面跟传统电视相差不大。

电视广播数码化后,除了能提供较好的影音讯号外,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大幅增加频宽使用效率。目前的传统类比式电视讯号在经由无线电传送时,需使用六兆赫(MHz)的频宽,但由于数码讯号可以压缩,六兆赫的频宽可以传送三至六个与目前相同解析度的电视频道,或传送一个高解像度的节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