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评论的发展

1998-02-15

  广播电视评论是新闻评论与无线电广播结合的产物,它是新闻评论这个体裁家族中的年轻成员,也是广播新闻节目体系中的后起之秀。在中国内地,广播评论成为新闻广播的有机组成部分,实际上是七十年代末期以后的事情。八十年代后期尤其是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广播电视评论有了长足的进步,它不仅已经打破了报刊评论一枝独秀的局面,且逐步地在争取受众方面已经达到了可以与报刊评论相颉顽的地位。

短小精悍一听就懂

  中国广播电视评论的形式,起初是从报刊评论演变过来的,其名称和表现形式也从报刊评论演化而来,如「本台评论」、「本台评论员」、「编后的话」等,中央电台和各省市电台的评论大多采用此种形式。它的功能和作用,也大体与报刊评论相同。但比之于报刊评论,广播电视评论的篇幅更短小,表达也更浅显通俗。


目前中国各省市电台均开设与听众
交谈讨论的节目,鼓励双向交流。


  广播电视评论的篇幅短小,这固然与节目时间的安排有关,但更与评论的政论性内容与受众的接受能力有关。评论的政论性,由于它的概括性和抽象性,一般需要听众聚精会神、专注收听才能听明白,又企求听众即使处在半睡眠状态也能听懂广播评论的政论性内容,因此广播评论不仅短小精悍,更要浅显通俗,即能用通俗语言和浅显的表现形式,就能说清楚评论的政论性内容,化繁为简,把概括、抽象的道理说得明白如话,使人一听就懂。

交谈讨论双向传播

  谈话类评论是广播评论的强项,这是近年来中国广播评论采用较多的形式。广播谈话,名称不一,有的称「广播漫谈」、有的称「广播杂谈」。这是区别于报刊评论的独具特点的广播评论形式,以中央电台「新闻纵横」栏目为代表,目前中国各省市电台都在普遍运用。「谈话体」是一种「为听而写」的文章体式,是相对于「为读而写」的书面体文章而言。

  广播谈话是「谈话体」应用于广播评论领域的产物。这类节目往往由记者、评论员以节目主持人形式串连,针对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设置议题,组织有关专家行家或普通听众,进行对话或讨论。广播谈话的说者和听者双方,处于一种平等对话的地位,但他们又不完全是一种日常生活中的直接面对面地交谈,因为它毕竟是在无线电广播条件下的交流。这种类似于直接交流的交流,我们把它称之为「类交流」。虽然是「类交流」,但说、听双方又必须把它设想为一种可以直接沟通的交流,因此在播出过程中须把可以预计到的听众的各种反映体现在评论之中。

  九二年以后,自从各地电台普遍把电话直线传播引入广播之中,普通听众可以在家里,只要拨通电话,就可以与电台评论员或远在京、沪的专家、行家直接交流参与讨论。这改变了以往广播电台「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听众直接参与了广播,也使广播更贴近了受众,介入了生活。

电视述评方兴未艾

  九十年代以后,电视评论的发展引人注目。电视台除了运用传统的口播评论和借用电台的谈话体形式外,更发挥电视的图像直观、声画并茂的独特优势,运用述评的形式,创造了一种「电视述评」的评论形式。它以活动图像为主,与背景材料、文字解说相结合,现场或录像播出,以画面提供的事实为基础,以评论为主要线索,夹叙夹议、就实论虚、叙事说理、形象逼真,引人入胜。


九十年代以后,电视评论节目在中国发展迅速,其中以中
央电视台的制作广受老百姓的欢迎。


  电视述评,中央电视台最初以「经济半小时」经济新闻评论亮相,接着开始在「观察与思考」探索完善,在「东方时空」的「焦点时刻」栏目定型,最后于九四年四月一日郑重地在黄金时段推出「焦点访谈」。这个署名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的特别节目,每天的片头都要覆述这样四句话:「时事追捬报导、新闻背景分析、社会热点透视、大众话题评说」,以点明其评论属性的节目主旨。它可以说是当今中国受众最多的新闻评论栏目,广受老百姓的欢迎。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开播以后,各省市县电视台纷纷仿效,办起了各种名目的电视述评类的评论节目,或称「新闻观察」、「记者述评」,或称「今日话题」、「新世纪论坛」等等。虽然名目繁多,水平不一,但评论属性与述评形式的基本上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大同小异。中国电视从业人员更尝试着制作一些理论色彩十分浓厚的电视政论专题片,如浙江电视台在九六年制作一百集的「旗帜」,选取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现象为题材,结合邓小平理论加以说明,努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

矛盾问题有待克服

  中国广播电视评论起步很晚,目前仍在发展之中。有许多问题诸如:评论员视点与大众视点的矛盾如何平衡、评论的创新性与社会生活的常规性要求如何平衡、经济文化评论的专业性与传媒大众化特征的平衡、电子传媒的巨大影响与电视评论的相对薄弱的矛盾问题,仍有待于广播电视评论工作者不断探索和克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鼓掌的艺术

钱钢
2020-01-19

排比学“习”记

钱钢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