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社会中的交通广播——大陆交通广播发展透视

2004-01-15
交通资讯是交通广播的「立台之本」。
《中国交通广播》期刊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交通宣传委员会编制。
国内交通广播持续发展。
在廿一世纪的今天,广播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媒介格局在改变,个人和机构对于资讯交流与分享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一九九二年,具有四十三年历史的著名日本东京大学新闻研究所改名为社会资讯研究所。这件事在有关知识经济或资讯社会的著作中,常用作说明近几十年来人们资讯行为变化的「注脚」。资讯社会对于传统的大众传播媒介产生了新的期望值。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一九九一年九月三十日,中国大陆催生了一个全新的广播媒介----上海交通资讯台。电台和交警两家联手合作,以「缓解交通,方便市民」为宗旨,把司机、乘客、交管人员以及城市交通参与者作为传播物件,以现代化手段改善城市交通管理,缓解行路困难的问题。

也许当时没有人会想到,交通广播在十余年后的今天会成为中国广播业的优秀频道的代名词。北京、广州、黑龙江、浙江、山东、湖南等交通广播以其特色鲜明的经营模式、节目形态、广告管理等成为大陆其他广播电台的仿效,省级、市级交通广播至少在百余家左右。以至于在二零零三年九月,全国广播电视核心刊物《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专门以「交通广播与中国广播业的改革发展」为题,组织京城的专家、学者和媒介人员深入研讨,试图找寻发展中国广播事业的金钥匙。


交通广播的发展

经济快速发展带来资讯需求的日益增加,社会分工的细化促使媒介供求资讯沿着专业化方向分流。广播媒介具有传递资讯、服务大众的功能,有责任成为现代社会资讯网络的发布枢纽。专业广播在地区竞争中逐渐胜出,从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大陆电视的发展给电台带来挑战,听众大量流失。电台从业人员大批向电视转移。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十五日,广东电台创办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第一家经济电台----珠江经济广播电台,诞生了以大板块、热线电话、主持人直播为主要特征的新播出模式----「珠江模式」。

北京广播学院曹璐教授曾撰文指出,「珠江模式」的贡献在于使大陆广播模式从文字口语化的录播形态发展为符合听觉传播规律的直播形态,这使得大陆广播开始具有开放的「时间版面」的重要特征。「珠江模式」的不足之处是:受限于广播业务微观层面的革新,停留在技术开发上,缺少对于内容、模式乃至机制改革的探索,此后遍及全国的「珠江热」相当部份属于模仿,因此这类电台的改革发展缺乏后劲。

在内地,一些研究人员会把交通广播和经济广播进行比较研究。实际上,早期交通广播的从业人员有相当部份来自经济台和新闻台,经济广播的发展轨迹为他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交通广播的发展吸收并借鉴了经济广播的成功与失败之处。

大陆广播专业化发展的明显特点是从媒介为中心,向以听众为主体转变,电台收听率不断上升,引发良好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

广播专业化发展既吸引了听众,也拉动了市场。全国广播广告从二零零零年开始由15.2亿元增长到二零零二年的21.9亿元,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二零零二年,广播广告在全国广告总额的比例达到了2.42%,比上年增长了0.12个百份点。交通广播的经营状况与地理位置、当地经济环境有很大联系,例如全国交通广播的「领头羊」北京交通广播,二零零二年广告创收超过十万零七百万元,二零零三年一至八月则达到一万四千万元,但是在某些西部边远地区,地方交通广播年广告创收不足百万元。从总体上看,交通广播的广告创收还是连续数年保持上升趋势,增幅因地区经济差异而表现不同。


如何提高竞争力

在「服务为王」的理念指导下,交通广播逐渐发展成专门为出行人员提供以路况资讯为构架的综合资讯服务的专业频道。大陆学术界关于如何提高交通广播核心竞争力的讨论,尚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交通资讯是频道的活力所在,是交通广播的「立台之本」。

(二)交通广播是移动伴随频道,强调「伴侣」功能。娱乐资讯与交通资讯同等重要。

(三)交通广播的核心要素呈网状结构,「网点」包括新闻、路况、财经、娱乐等。

(四)交通广播的发展培育了以司机和其他交通参与者为主体的专业收听群,应提高竞争层次,做「品牌广播」,品牌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这几种观点反映出大陆交通广播从初期缓慢发展到中期快速上升,地处不同区域、面对不同文化背景受众,碰到诸多问题所反映出的迥然各异的媒介经营观。

专业频道有时也被称作「窄播的选择」。「窄」即意味着听众的区隔。听众具有分散性、多样性和匿名性的特点,但是会在某一方面存在相同或相似的资讯接受趋向,体现资讯选择的某种共性。出行者对于交通广播提供资讯的关注点与关注度,无不在「移动」这一状态下与各自群体的特定兴趣与需求相关。


与交通管理部门紧密合作

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副会长刘习良先生曾在《广播交通宣传的启示》(二零零一年)一文中谈到:「长期以来,我国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只能由各级政府的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办。不仅私人、外国人不能在国内开办广播电台、电视台,就连其他的政府行政部门也无权开办。到了九十年代,才允许教育行政部门开办专业性的教育电视台」,「长期的、固定的合作办节目,尤其是合办一个频率的节目,交通广播恐怕是唯一的例子」。他的这段话点出了大陆交通广播与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发展的一种独特的生存模式。

以北京为例,北京交通广播与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原新闻中心主任)翟双合先生认为交通广播在城市交通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种作用可以概括为四点:

(一)交通广播增加城市交通管理新闻宣传的力度。

(二)交通广播可以及时播报路况资讯,发挥交通诱导作用。路况资讯关键在于及时,如果晚播十分钟,道路交通情况就可能发生很大变化。所谓及时播报,有四点要求:

* 半点播报;

* 重要路况立即播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应中断节目,连续播报数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 重要路况要反覆播报;

* 预报路况,对每周交通情况进行分析。

(三)在交管部门和民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四) 使交通参与者树立现代化的交通文明意识。

交通资讯的播报以主持人、记者直播为主,路况资讯员(主要是计程车司机)播报和听众热线电话、手机短讯参与为辅,时效性强,容易吸引听众的注意。有时候,交通广播还成为公安、交警部门缉拿罪犯和肇事车辆的好助手。


拓展「声音」范围

着眼未来,大陆交通广播今后的发展最有可能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拓展:

(一)交通资讯增值经营

目前,交通广播播出的路况资讯还带有垄断色彩,随着市场的开放与成熟,交通资讯必定会作为社会公共资讯多出口、多渠道传播,交通资讯的垄断性的消减将大大降低竞争门槛。为此,现在的媒介要有充份准备。应该积极参与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借助现代化科技管理手段,从资讯采集、加工到发布一体化,推出手机、PDA等新媒体的资讯订制服务,实现价值最大化。

(二)广播跨媒体经营

把交通广播拥有的社会稀缺资源与平面、网络、电视媒体共用,降低成本,产生更大的影响和效益。如北京交通广播去年出资收购《百姓》杂志,拥有41%的股份,成为该杂志最大单一股东,对杂志有决策权和控制权。该杂志为旬刊,上旬刊关注百姓情感生活;中旬刊以旅游和美食为线索;下旬刊《百姓TAXI》免费派送计程车,是一本实用生活指南。

还有,二零零二年下半年开始,陕西交通广播与长安航空公司携手合作,将其早间节目《916都市航班》搬上长安航空的所有国内支线航班。在长安航空所辖各个支线航班上,都能「听到」节目。该节目提前录制,融旅游、气象、经济、音乐为一体,使乘客们在到达目的地之前,伴随着机上广播,「游览」当地名胜古迹,了解当地文化。

诸如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交通广播尽力扩张自己的「声音」范围,以巩固来之不易的市场份额。


思考未来定位

中国有句俗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如果用这句话来描述交通电台播报交通堵塞的情形,应该当作文字上的「黑色幽默」。不过,我们难以想象,如果道路不再拥挤,如果交通资讯信手拈来,交通广播应该给听众一个什么样的接收理由呢?

比尔.盖茨在《未来时速》一书中阐述了数位化企业的资讯之道,这或许对我们寻找答案有所启发:
----坏消息必须尽快传递;把坏消息转化为好消息。

交通广播未来的发展基于今天如何帮助人们构建一个安全、有效、愉快的出行解决方案,同时创建良性的传播反馈回圈,并且永远服务于受众。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