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指去年第4季电话骗案按年减38% 取消逾百万张储值卡登记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当局指去年第4季电话骗案按年减38% 取消逾百万张储值卡登记

2024-04-17 HKT 21:1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截至今年1月底,电讯商已按法例及指引要求,合共取消了约118万张登记纪录未合规的电话储值卡的实名登记。(Shutterstock)
    截至今年1月底,电讯商已按法例及指引要求,合共取消了约118万张登记纪录未合规的电话储值卡的实名登记。(Shutterstock)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引述警方资料表示,推出多项打击诈骗电话及讯息措施推出之后, 去年第四季电话骗案的平均数字较2022年同期下跌38.1%,反映有关措施有正面作用。

警方去年亦根据电讯商举报的怀疑个案,成功逮捕了涉嫌利用假身份证资料大量登记电话储值卡的人士,当中涉及约6万张电话储值卡。

商经局向立法会特别财委会提交文件,指截至今年2月底,约有1400万张电话智能卡完成实名登记,并已啓动服务。截至今年1月底,电讯商已按法例及指引要求,合共取消了约118万张登记纪录未合规的电话储值卡的实名登记,亦有约133万张电话储值卡因客户未能提供合乎登记要求的资料而被拒登记。

当局指出,实名登记制是协助堵塞过去以电话储值卡匿名性质进行不法行为的漏洞,是协助执法机关侦查罪案包括电话骗案的其中方法。

相关新闻

当局指去年第4季电话骗案按年减38% 取消逾百万张储值卡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