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4-04-17)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4-04-17
500日圆便当

现正播放: 500日圆便当
分段播放:
500日圆便当  收听facebook
日本政府早前公布今年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当地物价连续第3年升超过2%。日本通胀虽不如其他经济大国高,民众荷包仍是大缩水,正努力适应。有半数上班族午餐花费控制于500日圆或以下。

日本过去一年,逾3万种食品都涨价,上班族为了省钱,多数选择减少午餐花费。东京借贷服务公司Lendex 2023年的一份调查,在20到50多岁的上班族中,近半数午餐花费不超过500日圆(折合约26港元),其余则是带便当。

500日圆可以食到什么?英国《卫报》记者早前在东京街头开展为期一周的「500日圆午餐挑战」,发现在用这价格内可以吃到牛肉饭、日式煎饺、拉面、荞麦面、日式咖喱等,可以食鲍,但缺点是缺少蔬菜和水果。连锁餐厅吉野家在新冠疫情期间2021年宣布上调招牌牛肉饭的价格,但涨价后的标准分量牛肉饭也只需468日圆。

日本500日圆便当是过往十多年高日圆时代下练就出来产品,当年高日圆汇价下,日本进口食材贵,加上经济迷失,日本餐饮业努力控制成本,推出500日圆以下餐单。

早期500日圆餐单款式丰富,可以成功吸引到国内、外旅客及本区消费者。不过疫后及俄乌战事叠加而成的通胀压力,令到日本餐饮食材、人工涨价,食店仍然愿意推500日圆便当,则是希望让利以惠泽国民,由于盈利少,份量减少、限量供应亦是应对策略之一。

高通胀下,日本民众除了控制便当消费于500日圆外,想省钱又健康的首选是自己煮、或是下班后到超市抢购是日特价品,因刺生、寿司等货品关店前会打折,部分低至半价;另外日本许多连锁家庭餐厅主打西式及和式家常菜,价钱跟一般便当差不多,都是祭五脏性价比强的选择。

另外,近年兴起的食品银行亦是救星之一。位于横滨市金泽区的「神奈川食品银行」,他们向食品企业和市民筹款,或接受捐赠能吃却可能要被废弃的未使用食品,并向各种市民援助团体提供食品。

2018年成立时,当时每月收到的捐赠食品只有46吨,到了第5年即2022年,已增至350吨,但仍然满足不了需求,因为3年疫情导致经济不景,非正式雇用员工不是失业,就是收入减少,2022年以后物价急升,亦令生活变得更困难,申请食物援助需求亦越来越多。

编写、报道:劳家乐

500日圆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