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3-05-03)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3-05-03
麦当劳股价创新高背后玄机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麦当劳股价创新高背后玄机  收听facebook
全球最大连锁快餐集团麦当劳上周公布季绩,盈利和营收均超出分析员预期,因为美国消费者继续爱光顾。但分析指,麦当劳业绩做好, 某程度反映经济衰退开始。

麦当劳首季纯利按年跳升63%至18亿美元,全球同店销售则增长12.6%,两者皆远优于市场预期,带动股价上周二升至史上最高的298.8美元;年初以来累升逾一成,表现远远抛离同期标指的6.47%升幅。麦当劳股价近期跑赢大市,对美国经济整体来说未必是好事,因为参考过去四十多年数据,4次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前,麦当劳股价都会创新高。

分析指,麦当劳业务在高通胀环境下保持强韧,反映经济差,顾客倾向选择相对便宜的快餐。08年爆发金融海啸,美股急泻,当年只有两只道指成份股逆市造好,其中一只是目标客户为消费力较弱客群的麦当劳。事实上快餐业者在三年多疫情中逆市增长,有指是成功发辉「零接触」优势。麦当劳就成功推出3D策略,持续优化品牌流量动能。3D是数码化(Digital)、外送(Delivery)及外带(Drive-thru),特别是是外带(Drive-thru)配合持续扩充据点,与APP连系完善整个订餐体验。

不过去年食材涨价,美国餐厅正餐和零食成本在过去一年内涨7.9%。麦当劳亦受影响,上季麦当劳产品涨价,结果全球总收入只增长4%。CEO坎普斯基表示,客流增多,但单价下跌,显示客人亦正抵制涨价,如少了订单中额外加购薯条等,不过之庆幸巨无霸、麦乐鸡都仍然畅销,显示定位及性价比强,消费者对品牌需求依然强劲。

编写、报道:劳家乐


麦当劳股价创新高背后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