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3-06-14)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3-06-14
「彩虹经济」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彩虹经济」  收听facebook
六月份不少跨国机构、媒体及商会,换上象征性倾向与性别认同等性小众多元的彩虹旗。同期市面上亦多了主攻LGBTQ客群的产品及服务。分析指LGBTQ衍生的「彩虹经济」潜力大、黏性强,市场潜力不容忽视。

每年6月份,是「同志平权骄傲月」(Pride month)。世界各地对性小众共融愈来愈重视,企业也推动多元共融,认为不但可以吸引性小众人才,也能吸引更忠诚的顾客,增加机构竞争力。近年商界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及「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推动LGBTQ共融是其中一环。有创投基金指出,随着社会对LGBTQ人群认识和包容提升,他们越来越多愿意表达自己的需求,展现优势和能力。

有资产管理公司估算,疫前情2019年全球性小众群体年度消费能力为3.9万亿美元,其中亚洲占三分一,达1.4万亿美元。由此衍生的「彩虹经济」亦为企业带来更大经济效益。西班牙是受性小众族群喜爱的欧洲旅游地点之一,年消费额达68亿美元,对餐饮、旅游、娱乐、美容等领域带动的潜力极为可观。

瑞信研究报告显示,自2010年初以来,对性小众友善的跨国企业对比MSCI AC世界指数内的其他企业,年化收益率高出近4个百分点。性小众友善的企业也能吸引更忠诚的顾客,开发新客源,增加竞争力。研究指出,单是香港,LGBTQ客群购买力(LGBT-GDP)高达190亿美元,在内地更高达6360亿美元。「彩虹经济」的潜力及增长不容忽视。

相关数据指,2023年全球LGBTQ人口将接近6亿,研究报告指出,商家在LGBTQ客群每投入1美元,就会获得180美元回报。由于多数LGBTQ者没有家庭、没有孩子,他们消费能力更高;加上已往易被边缘化,他们用更优秀事业、更好收入来证明自己价值,所以生活得更有消费动力。

编写、报道:劳家乐

「彩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