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3-06-28)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3-06-28
雇佣兵产业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雇佣兵产业  收听facebook
上周末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的叛变事件,历时不到24小时便迅速终结,突显雇佣兵在俄乌战事的角色。原来雇佣兵行业是全球一项大生意,在现代战争的地位愈来愈重要,各国作出军事部署前,都会考虑是否应用这类公司及一旦应用会带来什么影响。

雇佣兵是用金钱招募人员组成的「军事部队」。本质上雇佣兵不是军人,不享有作为军供一旦被俘的战俘权利。历史最早出现雇佣兵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当时古希腊人曾经雇佣马其顿人保卫自己的首都;古罗马帝国亦曾使用过日耳曼部落打击来自东方敌人。唐朝亦曾聘用回纥兵团来平定安史之乱,都属于雇佣兵。

近代战争亦出现大量雇佣兵企业,主要反映传统军队几个考虑,首先是募兵困难,在美国等很多国家,这问题存在多年。第二、第三原因是训练需时及各国不断削减军费,造成士兵和武器短缺,用雇佣兵会更更有效率和节省开支。

瓦格纳集团之前,美国黑水公司(Blackwater)也因曾在伊拉克战争中卷入丑闻而为人熟悉,这些雇佣兵组织,亦可称为「私人军事公司」(Private Military Company,PMC),拥有现代企业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PMC服务广泛,除了直接打仗,还有保镳、保护建筑物、拯救人质、军事侦测、风险评估、军事训练等。

这类私人军事公司在后冷战时期急速发展,由上世纪八十年代冷战结束前15间,升至近年估计逾千间。主要分布于美国、英国和南非等地,全球一年收入逾800亿美元。

近年恐怖主义及反恐战事盛行,PMC作为雇佣兵在正式战争中角色吃重。各国军队批出不少同类合约,由外判作战到其他非战斗军事任务,单是伊拉克战争便曾经有120间PMC参与军事工作,在阿富汗战争末期,美军外判雇佣兵人数达2.6万人,较驻守当地美军5000多人还要多。

编写、报道:劳家乐

雇佣兵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