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3-08-30)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3-08-30
小红书10周年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小红书10周年  收听facebook
小红书是内地网络购物和社交平台,本月初庆祝成立10周年,现时每天服务逾亿用户。10年来这本「小红书」如何成长?

月初本地有机构公布一项年轻人使用社交媒体习惯调查,网上访问七百多个中学生及大专学生,当中93% 人有用 Instagram,facebook、抖音及小红书使用率分别为48%、19%及33%。同十年莉前同类调查比较,发现facebook使用率占比 10 年间大跌近一半。代之而起的是以帖文、相片及影片为主的Instagram 及小红书。

月初8月2日是小红书日,因小红书2013年6月成立,8月2日注册的,今年刚好十周年。当年创办人毛文超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机械专业后,之后到史丹佛大学读MBA。2013年回上海后获融资开发小红书,被称为「中国版Instagram」,两者功能相似,由于以「音乐」、「短影片」为主的观赏模式已成为现今年轻人观赏导向,小红书上的影片不冗长且还有故事性,正是最能吸引年轻人喜爱的主要原因,更重要是吸引不少年轻女性成为忠实FANS,用户数多达 1 亿。这批针对的 20–40岁的女性粉丝,她们大部分都有独立经济能力,有较强的购买力,而且对产品有较高的识别能力;重视质量,但对价格敏感度较少。因此,不少商家都会藉此小红书平台来宣传自己的商品,纷纷开拓这个新电商平台,如在此开网店、做生意。结果当初只是一个简单的美妆内容分享平台,短短几年内,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社群网购平台?去年小红书营收300亿人民币,其中有240亿元(80%)为广告收入。

资本市场一切向“钱”看,目前小红书估值是200亿美元,相等于逾1400亿人民币。未来要看剃红书商业化能否撑得起目前估值。不过创始人毛文超早前表示,未来的三大发展方向将为:「发展第一、以人为本、小即是大。」 首先「发展第一」指发展是硬道理;希望平台可以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世界,让普通人能更好地表达自我,为用户建立丰富而丰盛的人生,因此需要「以人为本」。至于商业化方面,他指每一个伟大的品牌第一步都是一个好商品,因此小红书未来第三发展方向就是「小即是大」。小红书将继续以「分享和发现世界的精彩」为使命,继续「以科技为笔、以人文精神为墨、勾画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编写、报道"劳家乐

小红书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