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3-11-01)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3-11-01
文华东方60周年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文华东方60周年  收听facebook
上星期是中环文华东方酒店开业60周年。六十年来,多次获选为全球最佳酒店,其后更发展成一个全球著名的连锁或酒店品牌。

文华东方酒店原名「文华酒店」,前身皇后行上世纪六十年代拆卸后,业主香港置地决定于原址大兴土木,在当时中环海边建造一幢现代化奢华酒店,当年斥资1.08亿港元设计及兴建,1963年10月25日,文华酒店正式开幕,酒店当时楼高27层,设有650间客房供宾客下榻,当年卖点是所有客房均设有浴缸、并可独享直拨电话,酒店于1963年推出的广告,亦以冷气客房和顶楼泳池作招徕。

文华酒店原址坐落于港岛沿海位置,饱览维多利亚港景致;后来政府基于人口膨胀及基建项目而填海造地,酒店亦经历几番沧海桑田。文华酒店1974年收购泰国曼谷的「东方酒店」后,改名为「文华东方酒店」,并成立母公司,锐意拓展海外业务。今天文华东方酒店的海外版图,拓展至全球二十多个地区、37间酒店。

六十年来,香港文华东方酒店在国际上享负盛名。经常获不同机构评选为全球最佳酒店。跟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Astoria New York )一样,这间建于1893年的百年酒店见证了美国及世界历史上许多重要事件。华尔道夫1929年重建成楼高42层、当时被喻为全球第一家摩天大楼酒店,今天亦成了希尔顿酒店集团管理下最高档、最豪华酒店象微之一。文华东方亦一样,时间是一个指标来验证文华东方酒店的实力。尽管座落所在城市香港近年不断转变,但用心经营、服务所成的品牌仍然屹立不变,亦见证香港酒店行业变更。

文华东方有着不少第一,其中香港第一条空调行人天桥1963 年横跨遮打道出现,把太子大厦与文华酒店连接起来,比1973年建成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商业中心行人天桥组群早十年。1975 年建造的地铁中环站进一步把历山大厦、环球大厦和置地广场连接起来,把地底车站公共空间,通过扶手电梯和私人商场,连接街道上空的行人天桥,亦开启日后香港地区发展无缝行人系统的先河。

编写、报道:劳家乐

文华东方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