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3-11-20)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3-11-20
泰南陆桥VS克拉运河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泰南陆桥VS克拉运河  收听facebook
上周泰国总理赛塔在三藩市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时,积极收集外国潜在投资者对在泰国南部兴建陆桥的反应,陆桥希望取代蕴酿多年但最终未能落实的克拉运河计划。由运河到陆桥,泰国考虑的要素因何有变?

泰国数百年来一直希望于泰国和缅甸之间开辟一条类似苏伊士运河的直接贸易路线克拉运河(Kra Canal)。计划中运河全长约102公里,位于泰国南部春蓬府和拉廊府所在的克拉地峡,是马来半岛的最窄之处。东面为泰国湾,西面则是安达曼海。克拉运河一旦开通后,预计船只往来印度洋和中国南海,将无须再通过马来半岛最南的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是一条狭窄的海道,横贯于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之间,目前马六甲海峡承载着全球约40%的贸易量,每年价值逾38万亿美元。克拉运河若开通,航程可以缩短逾1,000公里,可以大幅减少运输时间和降低海运成本。近几十年来,泰国历届政府也曾对其可行性进行过调查,惟因种种原因而未能成事。

今年10月泰国政府宣布,将在泰国南部春蓬府和拉廊府各建造一座深水码头,以及90公里的公路及铁路,将两座码头连接起来。这个项目耗资1.4万亿泰铢(相等于2030亿港元)将在2025年开始招标和施工,建成后将连接泰国湾和安达曼海之间的航运。这座被喻为泰南大型陆桥项目如建成,中国去印度洋的航程比马六甲海峡缩短1000公里,跟克拉运河提供的经济效益一样,泰国总理赛塔在三藩市主持该项目的路演时表示,预计马六甲海峡到2030年将达到最大运力,日后若如果出现挤满堵塞,可能会严重影响全球经济,陆桥将成为支持运输的新路线,也是解决马六甲海峡问题的重要方案。该项目还将刺激泰国经济,创造28万个就业岗位,并使该国GDP每年增长5.5%。

由运河到陆桥,泰国的考虑是什么?撇开政治及国际形势考虑,从经济角度来看,运河投资巨大。多年前泰国政府盘算过前期投资达到380亿美元左右,再加移民安置、环境保护、后期维护、管理费用,必将突破400亿美元。今天可能不止这预算,加上施工期长达15年,何时收回投资成本是问题。面对马六甲海峡运力2030年见顶,陆桥可能是最快及较经济解决问题方案。

不过民间及企业亦有不同看法,指陆桥项目成本高昂亦不化算,使用陆桥运输将产生更高的费用,比通过马六甲海峡航行时间更长,因需要将集装箱从船上卸到火车上,然后再从火车上装到船上。这种多式联运概念,单是过程须在海路和陆路之间进行两次转换,涉及物流、通关等和时间成本,未必平过海运走马六甲海峡。

编写、报道:劳家乐

泰南陆桥VS克拉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