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3-11-30)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3-11-30
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1.1.1924—28.11.2023)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1.1.1924—28.11.2023)  收听facebook
著名投资者巴菲特的长期拍档、巴郡副主席芒格日前逝世,享年99岁。巴菲特在声明中表示,没有芒格的灵感、智慧和参与,巴郡不可能达到今天的地位。

律师出身的芒格,自1978年担任巴郡副手,与巴菲特密切合作,为巴郡配置投资。巴菲特曾提过,芒格鼓励他放弃了「雪茄烟头策略」,不再买平价股票改为买入高品质股票,令巴郡成就价值型投资神话。

芒格出生于1924年1月1日,距离他100岁生日只差一个月。在他近100年的人生岁月里,芒格带给世人的启示远不止于投资智慧,还有教引导大家保持学习、增长知识好获得幸福的人生。

芒格毕业哈佛后出任律师,早年担任房地产律师。其后,他放弃了律师专职,专心管理投资事业并做出成绩,他认识比自己年小7岁的巴菲特后,帮助对方制定长期投资公司的哲学。两人在1965年创立巴郡并共同管治,巴那从1965至2022年平均每年回报20%,远远跑赢标普指数同期表现。

巴菲特公开指芒格是其伙伴(partner)、投资军师及智囊。两人政治取向不同:芒格是共和党员;巴菲特则支持民主党。巴菲特几乎把所有时间全献给巴郡的投资事业;芒格却较少参与巴郡管理。但巴郡年度股东大会,两人就一定出席,有指两人在股东会,愿意花相当长时间与股东交换意见,就是源自芒格建议。巴菲特指,与芒格互补大家不足,经常互通电话彻夜分析商讨投资机会,芒格把商业法律的观点带入,有利最后作出结论。

芒格重视价值投资,着重公司质量、切忌太多元化及犯愚蠢错误。芒格的逆向思维所言是自己不擅长的就要规避,即是要懂得拒绝诱惑,高手专注自己擅长,买入后长期持有,当然任何投资总有输赢,高手境界是赢多输少。他特别提到,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困难,价值投资者面对更多挑战,需要习惯回报减少及不常遇到机会,所以要保持耐性,不要为想投资而投资。

分析指,芒格投资智慧是从他的人生历炼而成,他早年离婚,离婚不久,儿子患白血病夭折,钜额医疗费用及失去亲人的伤痛一度冲击他;78年出任巴郡副主席同年,芒格本人亦因白内障手术并发症导致左眼失明,但种种考验未有磨去其斗志,反而成就他的智慧及幽默感。

编写、报道:劳家乐

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1.1.1924—28.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