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4-01-15)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4-01-15
租车公司出售电动车改再投资传统汽车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租车公司出售电动车改再投资传统汽车  收听facebook
美国租车公司 Hertz 于2021年宣布向Tesla采购10万辆电动车,更与BP合作于美国境内建造充电网路,但最目前似乎有意放慢步电动车发展脚步,代表Hertz想在2024年让电动车占比提升到四分之一目标将告吹。

原来租车公司的考量跟一般车主不同。 一般租车公司会提供5年内新车给客户使用,超过这年限的车辆就转售出去,Hertz原先预期,租用电动车的车主汰换速度,会比汽油车更快,令公司能够迅速转手变现。可是Hertz旗下出租的Tesla,半数是和Uber司机签约合作,但是这批Uber司机多数都不想换车,他们宁可一直租用车辆到报废为止。

这大大打乱Hertz如意算盘,因为车主不买只租,代表租车公司必须负担更多维修费,在商用高里程、不断换驾驶情况下,电动车损坏率大增,Tesla修理费比一般燃油车高,也垫高了租车公司成本。虽然电动车电费、保养费比起燃油车便宜许多,但仍无法弥补租车公司在营业上断链造成的损失,因为租车公司无法在车辆还很新时候转售,结果令Hertz电动车出租服务一直赚不到钱。更重要是Tesla电动车近年不断减价,减价对想购车的消费者而言福音,但就冲击租车公司的转售市场及折旧入帐。

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早前宣布,因为转售价低,决定逐渐从车队中淘汰Tesla。原本预期有一定保值程度的Model 3、Model Y,转手价格突然大跌,这是Sixt决定告别突然主因。Sixt虽然决定告别Tesla,但他们的电动化脚步并未停止,预计在2030年前,要达成90%电动化的目标,不用Tesla就转向电动车商比亚迪招手。他们在2022年已经和比亚迪签下10万辆纯电车的订单,未来仍可能扩大订单数量,以填补Tesla退出的空缺。

另外,美国第三方机构的《消费者报告》,近日发表2023年汽车品牌可靠度调查结果,发现电动车的可靠性远远低于传统燃油引擎。报告从2000年至2024年份的车型超过33万部汽车车主收集数据,了解到尽管电动车零件更少,传动系统简单,但是可靠性比起传统燃油引擎低了79%,另外传统的油电混合车虽然不是新技术,但是可靠性评价最高,这亦解释了Hertz因何沽售2万辆电动车后,套现所得要再买回传统汽车。

编写、报道:劳家乐

租车公司出售电动车改再投资传统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