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4-02-21)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4-02-21
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  收听facebook
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受惠于对中国销售强劲,加上全球半导体生产设备的资本投资出现触底回升,刺激股价昨日冲高至36000日圆以上,创历数新高。

分析指,东京电子强势,随时有力拉动日经指数升越89年高位38957点。

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TEL)成立于1963年,是半导体及平面显示器制造设备供应商,全球设有研发、制造、销售共77个据点,业务遍布美国、欧洲、亚洲等18个国家。去年11月刚渡过其创业六十周年纪念。

日本半导体产业衰退了30年,但东京电子地位至今仍屹立不摇,稳坐日本第一,亦是全球第3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厂,产品线广泛:涉足成膜、涂布和显影、蚀刻等最先进制程,不少产品全球市占第一。

1990年日本半导体全球占有率高达49%,营业额前十名中,六家是日本企业。2020年,日本半导体全球市占率跌至6%,日企亦缺席前十名。

东京电子现任社长兼执行长河合利树2016年上台后,成功带动业绩大幅增长。过去30年来,日本半导体产业影响力日渐低落,不过基于安全保障考虑,政府认为必须自己拥有先进半导体技术,故要求企业急起直追。东京电子重视和全球半导体大厂关系。早年当日本厂商陷入苦战时,外国客户逐渐增加,东方电子成功过渡困境,创新半导体技术、产品、科技,提高了竞争力。全球净零碳排趋势下,东京电子努力实现数位化和零碳排。

东京电子面对美中地缘政治紧张关系升级,一直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向中国出售较不先进的合规产品,另一方面则深化科技研发,将尖端设备出售给其他市场的客户。结果公司早前季度营收43%就来自中国市场,一年前这占比只是24%。

当全球半导体人才短缺,东京电子留任率超过96%,河合利树每年至少办20场员工聚会,听员工的意见。

东京电子84年上市,当日股价1500日圆,二千年科网股时曾升至6000日圆以上,之后再反覆二十年,疫情期间再起步上冲,今天升至36000日圆,四十年期累升逾二十倍,尚未计期间股息派送。

编写、报道:劳家乐

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