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财金百科(2024-03-13)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财金百科
财金百科
节目简介: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主持人:
劳家乐

2024-03-13
尾田荣一郎

现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尾田荣一郎  收听facebook
日漫大师鸟山明月初逝世,享年68岁。市场估算鸟山明年收入近15亿日圆,日本排行第二,代表作《龙珠》全球发行量超过2.6亿本。

至于第一位收入的日漫作家是较鸟山明年轻廿年的尾田荣一郎。尾田成名作是《海贼王One Piece》,作品畅销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总发行量超过3.2亿本,入选健力士「单一作者出版最多的漫画系列」的纪录。

尾田荣一郎1975年1月1日出生于日本熊本县熊本市,九州东海大学中途退学。1992年,尾田荣一郎「月火水木金土」(つきひみずきこんどう)名义,投稿作品『WANTED!』往《周刊少年Jump》,入选第44届手冢赏。退学后做了几年漫画家助理后,1996年创作海贼漫画《ROMANCE DAWN》,被喻为《海贼王》雏型。1997年在日本《周刊少年Jump》第34号开始连载《海贼王》。

《少年Jump》当年因《龙珠》、《幽游白书》、《男儿当入樽》等热门作品纷纷完结,销量开始下降,当时的编辑给《海贼王》机会,结果一炮而红,成为日本国民漫画的代号,一直连载至今。《海贼王》讲述在海上冒险家盛行的世界,一个传奇海盗死前留下一个超级宝藏的秘密,成为五湖四海的海盗争夺的目标,少年主角路飞为了找到这个名为「ONE PIECE」的秘宝,立志要成为「海贼王」,在海洋展开航行冒险故事。

去年底媒体公布「日本漫画家年收入前20名排行榜」。第一位当然由尾田荣一郎夺得。年收入31亿日圆,较第二位鸟山明的14.8亿日圆高一倍,较第三位的《游戏王》作者高桥和希收入6亿日圆高五倍,较启蒙他入行的藤子·F·不二雄年收入4.6亿日圆及井上雄彦年收入2.1亿日圆,更是高六至十五倍。
尾田的成功,亲力亲为是原因。《海贼王》稳定连载,二十多年来,尾田坚持亲手绘图,每天平均只睡三小时,只在2014年因病停刊两周,当年他病倒送院消息,震惊全球动漫界。2014年12月《海贼王》漫画发行量突破达3.2亿册,正式入选健力士世界纪录。

除漫画、动画、电玩外,《海贼王》尚发行大量周边商品、亦改编成舞台剧,尾田太太稻叶千秋亦因04年演出《海贼王ONE PIECE Spectacle Stage》舞台剧娜美角色而跟尾田认识,一年后成婚,至今两人育有两名女儿。

编写、报道:劳家乐

尾田荣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