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25)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25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甯汉豪专访】考虑多元模式批地 吸「龙头」企业进驻新田科技城
分段播放:
【甯汉豪专访】考虑多元模式批地 吸「龙头」企业进驻新田科技城  收听facebook
政府多次表明决心推动创科发展,并会在北部都会区的「心脏地带」,发展「新田科技城」。

为吸引「龙头」企业进驻,发展局局长甯汉豪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会考虑以多元模式批地,包括直接批地,但强调一定会制定「有板有眼」的框架及机制,规范企业能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无可能会成为变相地产项目。

另外,多项大型基建陆续上马,建造业正面对人手短缺,甯汉豪表示,会多管齐下解决,但不能逃避输入外劳。

记者崔蔚恩报道
新来港外佣、输入劳工及学生等需申报有否刑事定罪纪录  收听facebook
入境处将申请入境签证需要申报是否有刑事定罪纪录的要求,扩展至外佣、输入劳工及学生等,下月19日起生效。至于本地续约,以及在香港转换雇主的外佣就毋须申报。

有外佣中介负责人说,新措施可以让雇主安心一点,外佣只是需要申报、不需要提交俗称「良民证」的证明文件,对她们实际影响亦不大。

有立法会议员认为,今次调整是合理做法,雇主都希望外佣「身家清白」,相信会欢迎新安排;但如果雇主心仪的外佣有刑事纪录,而又希望了解多些详情,当局应提供多些指引,让雇主知道可以点做。

记者林汉山报道
取消器官捐赠登记是否触及法律 林定国:言之过早  收听facebook
近月取消器官捐赠登记的市民大幅增加,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说,希望先了解有关行为的原因;至于是否涉及不恰当,甚至严重至触及相关法律问题,是言之过早。

香港器官捐赠行动组估计,取消登记大增,可能源自部分人对两地正探讨的恒常器官移植互助机制不信任,亦有部分市民只在多年前签署器官捐赠卡,误以为自己有登记。行动组又担心,近日社会气氛会影响器官捐赠的意欲,如果警方展开调查,或会令有意登记的人却步。

香港肾脏基金会认为,现时要翻查登记记录的做法麻烦,如果可提供电子方式即时查阅,相信可提供更大便利,有助推动器官捐赠计划。

记者陈晓筠报道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