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孔子 (一)∶乱世春秋

2024-03-16

孔子 (一)∶乱世春秋

2024-03-16

孔子是中国甚至世界学术史、教育史、政治史上,有深远影响的风云人物,应该没有异议,当然,后世不同时代对孔子思想的评价,会有差异,已非孔子本人所能掌握。

生活于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公元前551年至公元前 479年)为什么会成为思想家?为什么会成为影响东亚思想、文化、学术、政治二千多年的儒家创始人?这需要从孔子的身世,和他的生活年代的政治、社会说起。

孔子生活的年代,是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代」(是由于孔子晚年依据当时鲁国的编年史书《春秋》删订的时段而被后世所称,此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共二百四十二年)。「春秋时代」给后世人观感是「乱世」:是「王权下移」「权臣掌政」「篡弑频繁」「礼崩乐坏」「战争连年」「戎狄交侵」的年代。孔子生于春秋时代的末年,是「生逢乱世」啊!

「乱世」之所以形成,其实是由于原有维护政治社会秩序的体制,在长期运作之中,逐渐僵化、失效,新的政治、社会力量崛兴,对旧体制不断挑战、攻击,但旧势力仍然掌握实权,却已经失去进取能力,逐渐溃败,新势力步步进逼,在新旧势力争持冲突过程中,发生种种打破原有秩序,而新秩序未能构建的动荡处境,成为所谓「乱世」。

原有政治社会体制是什么?是西周初年在破灭商朝之后,逐步向中原推进的贵族世袭封建制度。周天子把兄弟亲戚分封到中原各处险要之地,成为「诸侯」,由他们开发中原疆土,以及监督原有部族及戎狄蛮夷,使周天子的威德伸延四方。各地诸侯也分封兄弟亲戚到附近封邑,成为大夫,协助诸侯扩展实力,管治百姓。周天子朝廷,任命有爵位的诸侯为「公卿」,辅助朝政;诸侯朝廷,也任命有爵位的大夫为「卿士」,处理政务。形成国君(天子、诸侯)与大臣(诸侯、大夫、士)共治的政治架构。天子、诸侯需要征伐,辖下的封邑需要率领部属为上级效力。

随着时间推延,这政治、社会架构弊端逐渐显现。首先,是各地诸侯各自发展,已经不完全受天子约束,而世袭制度,使国君(天子、诸侯)逐渐脱离政治、社会现实,需要依赖臣下协助,私人利益或者私人观点与现实发生矛盾,各种争议势在所难免。在孔子出生之前二百年,西周王室因为内部矛盾,发生了掌握王室兵权的申侯,不满女儿申后及外孙太子宜

古今风云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