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十二郎文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呜呼!吾少孤词解,及长,不省所怙词解,惟兄嫂是依。中年兄殁南方,吾与汝俱幼,从嫂归葬河阳词解。既又与汝就食词解江南,零丁孤苦,未尝一日相离也。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词解。承先人后者,在孙惟汝,在子惟吾,两世一身词解,形单影只。嫂尝抚汝指吾而言曰:「韩氏两世,惟此而已!」汝时尤小,当不复记忆;吾时虽能记忆,亦未知其言之悲也。

译文

唉!我从小就成为孤儿,长大后,不知道父亲是什么样子,只有依靠哥哥和嫂子。哥哥中年在南方过世,我和你都还年幼,跟着嫂子把哥哥安葬回河阳。后来又和你到江南谋生,孤苦零丁,没有分离过一天。我对上有三个哥哥,都不幸早死。在孙子一辈中只有你一人,在儿子一辈中只有我一个,两代都只是一人,形影孤单。嫂子曾经抚摸着你指着我说∶「韩家两代,就只有你们两人!」你当时还小,相信不会记得;我当时虽然能记得,亦未能体会到她说话中的悲哀。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