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十二郎文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汝去年书云:「词解软脚病词解,往往而词解。」吾曰是疾也,江南之人,常常有之,未始以为忧也。呜呼!其竟以此而词解其生乎?抑别有疾而致斯乎?汝之书,六月十七日也。东野云∶汝殁以六月二日。耿兰之报无月日。盖东野之使者不知问家人以月日,如耿兰之报,不知当言月日。东野与吾书,乃问使者,使者妄称以应之耳。其然乎?其不然乎?

译文

你去年来信说∶「近来得了脚气病,往往病得很重。」我说这种病,江南的人常常会有,一点没有认为这是值得忧虑的事。唉!难道竟然是因为这种病而送掉你的性命?还是有别的病使你离世而去?你的信,是六月十七日写的。孟郊说,你是在六月二日死的。耿兰的讣告没有署明日期。大概孟郊派去的人不知道要向家中的人问明日期,而耿兰的报丧,又不知道应该说明日期。孟郊写信给我时,询问派去的那个人,那个人便乱编一个日期来回答他。是这样呢?还是不是这样呢?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