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的十‧一国庆 文化及社会现象窥探

1997-10-15

  七一俨像是香港女大婚之日子,十一庆祝就算是她的神圣第一次。难怪一些亲中的香港有头有面之仕,兴高采烈,在传媒中强调以往庆祝总是像在偷偷摸摸。但若他们不是亢奋过度酿成失忆的话,肯定不难回忆得来一个事实,就是十一国庆的确在港英夕阳西堕的最后几年,的确是一年比一年高调,更得到越来越多的人仕——当中最显眼的,莫过于不少弃英舰求爱国的有智之仕——的支持。

传媒捧场凑热闹

  九七.十一的盛事,不再是新华社的公关大行动,或中资企业加爱国社团奏和本地高官富商的统战,而是特区政府彰显爱国爱港的表态行动。可惜的是,特区民间一向并无深厚的民族及国家感情,一时之间,行动难收即时兴旺之效。

  在没有往年七台联播的压力下,香港电子传媒的确抖索精神,积极中见谐趣。这边厢于新闻报导加插大量升旗礼,酒会董、李把酒言欢,嘉年华会小中产老幼共乐的片段。那边厢翡翠台提供紧凑娱乐,继烟花汇演才来短小精辑的文艺精萃,以免观众闷旦转台;本港台耍出大堆头异数,由八时到十时二十分,一切国庆庄严吉庆,尽在「睇真D」的匙孔之内;有线敢把这些精萃放在妇女台,莫非教化妇女多爱国?卫视泡制三小时,还是又长又臭之惯性安排。总而言之,在平日高度商业化之氛围之下,国庆重点节目的播放安排,只能是非驴非马的赞趣。


香港回归中国后,十一国庆的首次升旗,特区高官云集观礼。

  国庆当日,全港大小报章还是勉强捧场凑热闹。勉强之情,尽露国庆特刊之中,香港的第一次,厚度居然远比不上每周的「投资理财」或「选宅情报」!到了十月二日,早一天庆祝之情,竟然不获注视。大众传媒就绯闻及灾难,是每每记忆冗长,对欣庆之事,是像故意压缩。董特首不敌B嫂。

  可幸有些报章还是对爱国是真情毕露,既有批评官方酒会国歌欠奉,对比之下,为何会中不少有识之仕,居然不为所恸,但他们要求日后电影院开院前奏唱国歌之诉求,又能高耸入云?

香港人的爱国与庆祝

  其实国庆真要普天同庆,首屈一指的计谋,是应在十月二日的国庆大赛马中唱奏国歌,相信场中人仕肯定最相信香港成功神话,最支持「马照跑、舞照跳」的安定繁荣之真言,在渴望发财之余,相信会不吝慷慨高歌「义勇军进行曲」。还有临市、临区局的嘉年华会花费,与其为笼络中产,还不及改为派米给贫穷草根的老人来得实际!农历七月十五的一年一次既迷信又阴暗,多个十一派米肯定多点社会主义及冲喜之色!


庆祝国庆的文艺晚会成电子传媒重点播放节目。


  九七.十一尽管有学者要求爱国及庆祝要理性,但总还不及电台访问的一些高官表现得更冷静、理性,能像他们抬起做中国特区公仆般神气,是否隐含他们成功由卑躬屈膝的犬从光荣蜕变?

  今年十一,有什么比香港的市道更冷清?高楼价下低消费,十一的大公司相当冷清,肯定并不是爱国就要消灭消费主义。街上最触目的,是警察车多了许多,相信是特区政府唯恐万一。经此一次,特区政府可以放心,香港人是最具适应性的动物,爱国的诉求,肯定远远不比轮上公屋 、抽到居屋及自置物业为难!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从报章报导看近年香港大学生形象的变化

黄浿沂
王硕禧
郑梓峰
郑晓怡
莫浩廷
苏钥机
2019-03-08

港股资讯类电视节目的大陆市场需求

庄太量
路遥遥
2018-02-09

个性迥异的大学学生报

潘乐遥
苏钥机
2017-07-25